央行最怕的事沒發生 台幣早盤再升逾1角、站上29.8字頭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美中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美國撤銷對中國大陸操縱匯率的指控,與其他9國同列觀察名單,而台灣則仍排除在觀察名單之外,新台幣兌美元今(14)日早盤也在央行持續放手,加上熱錢持續匯入及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升值下,衝破了29.9元,一度來到29.85元、勁揚逾1角,目前在29.87元震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財政部今日向國會遞交主要貿易夥伴宏觀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沒有任何美國重要貿易夥伴符合1998年或2015年認定的貨幣操縱國標準,但仍有10國包括中國大陸、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瑞士與越南等被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而原本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擔心因貿易順差擴大,我國恐又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但根據美國公布的報告顯示,央行與美國溝通奏效,台灣未再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

不過,央行在昨日收盤已放手讓新台幣兌美元升破30元整數關卡,重返「29字頭」,收在29.952元創逾1年半新高。今日新台幣兌美元早盤以29.96元、貶值0.8分開出後,在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持續升值,加上台股續揚、外資持續匯入下,新台幣隨後止貶回升,進一步升破了29.9元,一度來到29.85元、升值1.02角,目前在29.87元震盪。

匯銀人士認為,由於農曆年關將至,新台幣需求強勁,加上美中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與伊朗緊張情勢也趨緩,外資熱錢持續湧入,預期新台幣短期易升難貶,但央行態度仍是重要關鍵,尤其台灣經濟仍是出口導向,央行不可能放任新台幣升太多,今日央行是否會進場踩剎車值得觀察。

除新台幣兌美元今日持續升值之外,亞洲主要貨幣尤其台灣出口競爭國韓元亦強升,早盤一度來到1149.6韓元兌1美元,目前拉回至1153價位,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6.8954元,更較前一交易日中間價大升309基點,日圓則因避險需求降溫,早盤貶至110價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