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跌破1550!美12月CPI溫和 Fed降息可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二 (14 日) 美國公布 12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表現溫和上升,且扣除蔬菜與能源價格的核心 CPI 年增率亦是合乎市場預期,故一派市場經濟學家認為,溫和的 CPI 數據將繼續支撐聯準會 (Fed) 於上半年內保持觀望,上半年 Fed 出手降息之可能性,可謂是相當的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PI 數據公布之後,在 Fed 上半年降息可能低的場景下,週二 (14 日) 金價繼續呈現下挫,截至台北時間 22 時許,金價報暫跌 0.45% 至每盎司 1543.55 美元,跌破 1550 大關。

金價日線走勢圖 圖片:
金價日線走勢圖 圖片:investing.com
週二 (14 日) 美國公布 CPI 數據:

  • 美國 12 月 CPI 年增率報 2.3%,低於預期 2.4%,高於前值 2.1%。
  • 美國 12 月 CPI 月增率報 0.2%,低於預期 0.3%,高於前值 0.3%。
  • 美國 12 月核心 CPI 年增率報 2.3%,合於預期 2.3%,持平前值 2.3%。
綠:美CPI年增率 紅:美核心CPI年增率 圖片:Zerohedge
綠:美 CPI 年增率 紅:美核心 CPI 年增率 圖片:Zerohedge
近期聯準會 (Fed) 第三把交椅、紐約 Fed 主席威廉斯 (John Williams) 亦曾表示:「目前 Fed 對於較低的中性利率有一個艱難的適應過程,這些因素是我們在接下來五到十年內,所需要解決的問題,如果中性利率持續低於我們的目標水準,那麼通膨預期將可能更低於目標。」

針對 Fed 致力於達成 2% 通膨目標,有市場經濟學家認為,Fed 內部的貨幣政策框架很可能正在出現轉變,即 Fed 可能願意讓通膨率飆破 2% 一些,讓通膨飛遠一點,以期拉高長期通膨均值與預期,而一旦通膨飛得更遠,Fed 才可能選擇升息。

經濟學家分析,鑒於對貨幣政策框架的放鬆,Fed 在 2020 年很可能願意更能忍受通膨走高,而 2020 年 Fed 內部票委也有更多的鴿派聲音出現,估計今年仍將是 Fed 的「寬鬆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