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國軍黑鷹直升機全數特檢完成 戰備與救護恢復正常

▲UH-60M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0.30)
▲UH-60M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0.30)

記者呂炯昌 / 嘉義報導

空軍救護隊UH-60M黑鷹直升機2日在新北烏來山區失事墜毀,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將士殉職。當時為確保飛航安全,國軍下令轄下空軍救護隊14架、陸軍30架黑鷹直升機全面實施特檢,暫停訓練任務,國防部今(15)日表示,所有檢查均已完成,相關戰備、救護均恢復正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今、明兩天邀集媒體進行「國軍109年春節加強戰備」採訪,首站嘉義空軍基地正好是空軍救護隊的基地,媒體關注國軍各軍種黑鷹直升機目前的訊練狀況。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受訪時表示,目前黑鷹直升機的各項特別檢查均已完成,國軍戰備任務、救護不會受到影響,一切恢復正常。

陸軍以「天鳶專案」向美國賽考斯基公司(現併入洛克希德馬丁集團)採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配備先進航電系統,堪稱「直升機勞斯萊斯」的黑鷹直升機,每台單價約2000多萬(約6億多台幣),連同後勤維修、人員訓練、零附件、隨機武器等,總經費約新台幣846億元。黑鷹直升機於2015年開始交機,2019年10月31日完成戰力成軍。

黑鷹直升機採雙渦輪軸發動機、單旋翼設計,為一款多功能運輸直升機。在執行運兵突襲任務時,黑鷹直升機可以裝載11名士兵和相應裝備;在運送物資時,黑鷹直升機可以裝載1170公斤(2600磅)貨物,或吊起4050公斤(9000磅)貨物。

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一架陸軍移交空勤總隊的UH-1H直升機在屏東執行救災任務時撞山,空勤總隊遭質疑救災兵力老舊。時任總統馬英九宣布陸軍採購的直升機中,將有15架黑鷹直升機「借」給空勤總隊,戰時陸軍可以收回這批直升機。馮世寬擔任國防部長任內,要求陸航新購的UH-60架再移撥15架給空軍,用來取代S-70C。

2018年2月,空勤總隊執行接送蘭嶼病患回台治療任務時,自蘭嶼機場起飛約81秒後不幸墜海,造成機上6人罹難。這是黑鷹直升機返台後首起重大飛安事故。目前我國有58架黑鷹直升機,包括空勤總隊與空軍各14架。

▲國軍黑鷹直升機特檢全數完成,戰備及救護恢復正常。(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