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乞龜趣 米龜達人孫一中開課傳授堆疊技巧

▲澎湖縣文化局舉辦「疊米龜」體驗活動,學員將作好的小米龜帶回家,相當有趣。(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9)
▲澎湖縣文化局舉辦「疊米龜」體驗活動,學員將作好的小米龜帶回家,相當有趣。(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9)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台灣的元宵節慶活動多元豐富,民間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的說法,近年來為推廣傳統民俗工藝,澎湖縣政府文化局19日特別舉辦「疊米龜」的體驗活動,活動分為上下午兩場,一場4小時,每場次開放30人參加,學員將作好的小米龜帶回家,相當有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9011902
▲米龜達人孫一中師傅細心的教導大家堆疊米包的技巧,從大小米包的分裝、龜身堆疊及龜身裝飾等分工,每個動作都要確實做好。(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9)

今天活動邀請米龜達人孫一中師傅,孫老師細心的教導大家疊米龜的技巧,從大小米包的分裝、龜身堆疊及龜身裝飾等分工,每個動作都要確實做好,龜身才會又美又穩。壓軸的部分則是最難作的米龜頭,學員在參與過程中無不驚艷師傅們精巧手藝。

109011903
▲米包龜近年已成為乞龜主流,甚至也影響到對岸,因乞得大米龜的得主,可將米包分拆,以米賑濟貧民或分送家戶,形成一股善的力量。(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9)

澎湖元宵節乞龜的習俗,象徵長壽吉祥,早年「乞龜」大多使用糯米為原料,隨著習俗的演進,元宵乞龜多有創新,金龜、金錢龜、水果龜、蔬菜龜陸續出現,還有廟宇用海洋廢棄物做出保育龜,不過受到慈善團體的影響,米包龜成為主流。甚至也影響到對岸的一些廟宇。因為米包龜越疊越大,乞得大米龜的得主,可以將米包分拆,以米賑濟貧民或分送家戶,形成一股善的力量。

澎湖諺語說「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傢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龜」,不僅是平安吉祥長壽的象徵,更有救人濟世的傳說。海龜作為澎湖海洋文化的一環,「疊米龜」更是民俗技藝的展現,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舉辦「疊米龜」體驗活動,也鼓勵乞龜文化的深化與延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