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艾美、梅格與貝絲/妳是《她們》4姊妹中哪位奇女子

▲電影《她們》展現了不同女性的樣貌。(圖/索尼影業提供)
▲電影《她們》展現了不同女性的樣貌。(圖/索尼影業提供)

文 / 姊妹淘希希

2020年,改編自世界名著《小婦人》的電影《她們》上映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論是優雅端莊的大姊「梅格」、率性自我的二姊「喬」、內向羞澀的三妹「貝絲」,還是嬌蠻野心的小妹「艾美」,深信女孩們對這4個姊妹仍保有很深刻的印象。

唯一差別在於:小時候的我們,跟長大後的我們,看《她們》的角度肯定是變得不一樣。

長大之後觀賞《她們》,看著馬區四姊妹的人生進程、看著她們在美國南北戰爭的紛亂時局下,如何認真地過著她們的生活、追逐她們心目中的理想人生,並且學習承擔她們的選擇。

筆者這才恍然大悟:我們每個女孩都曾經是梅格、喬、貝絲與艾美呀!一個都不能少的!

▲《她們》將世界名著《小婦人》重新改編,片中四個女角都很有現代女性的風格。(圖/索尼影業提供)

新版《她們》由才女編導葛莉塔潔薇掌鏡,她在熟讀原著後,將內容拆解重組,交由瑟夏羅南、艾瑪華森、梅莉史翠普、提摩西夏勒梅等知名演員重新演繹。

影像方面,葛莉塔潔薇把馬區4姊妹的童年生活與現代處境穿插呈現,形成一種強烈對比,加倍強化了少女們奔赴成年世界後,那種「時光一去不復返」的慨嘆與感懷。

接下來,筆者將逐一分析馬區4姊妹,看完後妳也能思考:覺得自己是哪一個女孩呢?還是說,這四個女孩,其實都有妳的影子?

▲大姊瑪格個性端莊,希望能嫁給好人家。(圖/索尼影業提供)

大姊「瑪格」/我還是想結婚、嫁給深愛的人,有錯嗎?

艾瑪華森所飾演的大姊瑪格,端莊優雅,嚮往成為人人眼中的淑女。她喜歡參加舞會、喜歡穿漂亮衣服,幻想擁有浮華世界的花花綠綠。她企盼自己能在舞會上遇見如意郎君、廝守終生,假設對方有錢,那就更好了,可以幫家裡減輕一些負擔。

可我們知道故事最後,瑪格還是嫁給了愛情,她對家境貧窮的家庭教師約翰一見傾心,兩人生了一雙兒女。

哪怕婚後某些時刻,瑪格會感嘆自己無法過上富太太生活、懊惱著自己洗碗洗到粗糙的手,連想買個新衣服,都得為了省錢而猶豫再三。

丈夫愛她、孩子尊敬她,瑪格未曾感到後悔,她願意與丈夫一起扛起家計,她還是感到幸福。

▲大姊瑪格最後嫁給了窮家教,雖然困苦但婚姻幸福。(圖/索尼影業提供)

無論原著小說還是電影,瑪格的夢想很簡單,她想要找到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為他生兒育女、共組家庭。

大姊的願望,讓二妹喬一度匪夷所思,她無法理解姊姊為何不去發展自己演戲的興趣,反而選擇讓自己投奔所謂「愛情的墳墓」。

面對妹妹的不解,瑪格溫柔地回答:「雖然我的夢想跟妳不一樣,不代表它就不重要。」

瑪格這句話,無疑點出許多現代女性容易產生的盲點:我們經常會誤讀「夢想」這個詞的本意。

時至今日,某部分事業有成、性格獨立自主的女強人,她們自詡為「女性主義者」,自認不需要愛情、不想要婚姻,想好好追求自己遠大的理想(通常這個「理想」都是工作)

她們認為,唯獨這樣才叫做「愛自己」,因此對一些嚮往婚姻、想嫁人生子當家庭主婦的女孩,都會嗤之以鼻。

▲大姊瑪格告訴女主角喬,每個人的夢想不同,但都很重要。(圖/索尼影業提供)

導演葛莉塔潔薇就透過《她們》的「瑪格」之口告訴我們:每個人想要的東西不同,有些人想追名逐利,有些人想用自己的才華貢獻社會,但還有一些人,她們就是想要結婚,擁有一個小家庭、安安穩穩度日。

我最喜歡的作家西蒙波娃曾言,世界上沒有所謂「永恆固定的女性氣質」,女性主義的本質,在於女人可以自由地做選擇、重新定義自己,你可以選擇以家庭為重,也可以在事業發光發熱,只要妳想清楚就好。

我們真正該做的,就是尊重每個女性的選擇、給予她們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