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 蔡:WHO不應因政治因素排除台灣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針對武漢肺炎防疫召開記者會。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針對武漢肺炎防疫召開記者會。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記者吳承翰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到台灣,昨日出現第一起50歲女性台商從武漢直飛回桃園機場自主通報。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今(22)日上午發表談話,表示目前依照疫情開設三級防疫中心,包含未來疫情爆發時的醫療體系動員、緊急因應小組都已做好準備,並要國人無須驚慌,此外蔡更藉著此機會向中國、國際社會喊話,台灣應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武漢肺炎,外界都拿2000年代曾流行過的SARS疫情做比較,蔡英文表示,現在的執政團隊,包含她、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在17年前都是抗SARS團隊的成員,政府具有經驗、跟準備迎接挑戰,「目前疫情第三級,開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我們機場防疫把關非常嚴格,一有疑似狀況就會啟動後送檢驗,目前檢驗26人,確診一例,就是武漢直飛桃園這位,已經妥善收治、退燒,其他同機乘客也在14天的追蹤中,有疑似發病也會隔離整治。」蔡英文表示已請衛服部強化篩檢能量,也會請相關部會加強宣導,民間、媒體都是政府重要的防疫戰友。

此外,蔡英文表示,為了防止農曆春節旅客來台擴大疫情,已經將旅遊警示提高,且要求旅遊業者暫停武漢團客來台,有媒體問到,中國包含北京、上海、其他省份也有疫情,包含新加坡甚至關閉邊境拒絕中國旅客,蔡英文是否會仿效?蔡英文說「剛才宣布都是第一階段,會視情況相應,你剛講的個案確實是飛機降落,防疫同仁才上飛機跟乘客詢問才找出,顯示出我們防疫同仁蠻警覺,這態度會持續下去。」

陳建仁則呼籲國人春節期間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勤洗手、量體溫,有發燒就到醫院就醫,至於口罩用一般的外科口罩即可,不需要使用到N95口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