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軍事觀光新亮點 澎銅牆鐵壁彈藥庫年底開放

▲澎湖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又名銅牆鐵壁彈藥庫,它全是由銅片所鑲嵌包覆,室內長年恆溫乾燥,極具觀光價值。(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7)
▲澎湖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又名銅牆鐵壁彈藥庫,它全是由銅片所鑲嵌包覆,室內長年恆溫乾燥,極具觀光價值。(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7)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是一座洞窟式彈藥庫,它全是由銅片所鑲嵌包覆,室內長年恆溫乾燥,是全台僅存的銅牆鐵壁彈藥庫,極具觀光價值,澎湖縣政府與軍方在今年底整修完工後,將打造成為西嶼軍事文化旅遊觀光新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9011717
▲西嶼銅牆鐵壁彈藥庫在1936年建造,它依據山體形狀開鑿,為山洞式圓拱形庫房,牆壁採用鋼筋、混凝土,以及澎湖最堅固的玄武岩打造而成。(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7)

西嶼銅牆鐵壁彈藥庫在1936年建造,它依據山體形狀開鑿,為山洞式圓拱形庫房,牆壁採用鋼筋、混凝土,以及澎湖最堅固的玄武岩打造而成。在日治時代流傳一句話,「一戶一人一天一餐」就是指當地每戶派出一名壯丁打造庫房,日軍就會供給該壯丁一天一餐。有趣的是,為區別磚石打造者,有些磚石還會刻上姓氏,如施工者不識字,則會以「打勾」等記號識別,相當有歷史價值。

109011715
▲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西嶼在軍事上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清朝劉銘傳即在東臺古堡及西臺古堡建設砲台,軍事文化資源豐富。(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7)

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西嶼在軍事上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清朝劉銘傳即在東臺古堡及西臺古堡建設砲台,軍事文化資源豐富,日軍建立紅木埕、西嶼、大山、雞母塢4大彈藥庫中,西嶼彈藥本庫銅牆鐵壁最具特色,保存也最完整。

109011718
▲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治時期罕見遺留軍事設施,具備獨特的建築價值與歷史意義。(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7)

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治時期罕見遺留軍事設施,具備獨特的建築價值與歷史意義,除了日本之外,全台灣只剩澎湖僅有,待西嶼彈藥本庫完工開放後,將可串連鄰近西嶼西臺、西嶼東臺,東昌營區、東臺營區等古蹟,增添軍事文化旅遊新亮點。

109011719
▲洞窟式彈藥庫以玄武岩塊人工開鑿,牆面及天花板,都用80ⅹ175cm的銅板橫向覆蓋,避免脈衝電磁波滲入彈藥庫造成爆炸。(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7)

文化局表示,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是日據時期軍事彈藥庫,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1座(地面式),和洞窟式彈藥庫2座(銅牆鐵壁)。清涼彈藥庫是存放無煙火藥所建造的彈藥庫,地板拱高,屋頂用角鋼鋼架等形成複式構造,建築設計工法相當特殊,洞窟式彈藥庫則以玄武岩塊人工開鑿,牆面及天花板,都用80ⅹ175cm的銅板橫向覆蓋,避免脈衝電磁波滲入彈藥庫造成爆炸。

文化局指出,土窟清涼彈藥庫、洞窟式彈藥庫本體修復工程及聯外參訪步道已完成,軍管圍界、服務中心、參訪動線、景觀及導覽解說、排水設施等後續工程,已獲文資局1700萬元核定經費,將陸續辦理招標作業,預定今年底可以完工開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