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永不放棄!騎車摔斷頸椎 2年後竟能自己走

▲陳姓男子做夾彈珠等手部細部復健動作。(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1.19)
▲陳姓男子做夾彈珠等手部細部復健動作。(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1.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63歲的陳姓男子2年前不慎騎腳踏車摔進田哩,導致頸椎重創差點全身癱瘓,但藉由妻子兒子的全心鼓勵陪伴,配合彰化醫院神經外科、復健科治療師攜手討論規畫的復健療程,短短兩年他恢復神速,已能自己行走,吃飯、洗澡也已能自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說,神經外科和復健科聯手,整合資源才能發揮驚人效果。(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1.19)

63歲陳先生摔傷頸椎,傷勢嚴重,四肢癱瘓,即使手術也不樂觀,但他手術後2年來努力復健,妻兒也一路支持相陪,現在的他竟奇蹟地已能行走。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表示,一般而言外科系醫師手術後,即不再管後面復健的事,而他們和復健科合作,整合資源,發揮了最大功效。


▲陳男已能靠自己慢慢行走。(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1.19)

陳男說,2年前因為騎腳踏車摔進田裡,頸部遭瞬間重壓、失去知覺,醒來後,全身上下都動不了,動完手術後還是無法動彈,只能被迫從工廠辦理失能退休,讓他覺得人生無望,每天都處在沮喪中。在妻子、兒子鼓勵、陪伴下,他認真復健,踩腳踏車、爬樓梯,物理治療師進行一對一牽引運動等,還做夾彈珠等手部細部動作。


▲彰化醫院為陳姓男子進行 X光檢查。(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1.19)

張昕煥指出,陳先生頸椎脊髓神經損傷後,急診核磁共振顯示頸椎第3至7節神經嚴重壓迫,隨即進行椎弓切除減壓、椎間盤切除及鋼釘鋼板固定手術,此類嚴重脊髓損傷病患,後續恢復通常不好,終身癱瘓臥床機率很高,對病患及家屬的打擊很大,但陳先生在術後第一天,右腳大拇指可以微動,醫生以此鼓勵病患及家屬神經還有救,一定會再進步。

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廖宜新表示,通常儘早復健對病人比較好,他們和神經外科合作後,很多個案動完手術在神經外科病房時,他們就接獲訊息開始進到病房復健,甚至有的個案在加護病房時就已經開始復健,有些病人若符合住進復健病房的規定,也能從外科病房轉到復健病房,全視個案情況而定。

物理治療師陳綺昀表示,復健需要耐心,也需要針對個人設計,很多手術後的病人透過這種模式,都能取得不錯的復健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