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肺炎缺一不可!美多位議員致函世衛:讓台灣當觀察員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在全球擴散,台灣方面截至 1 月 31 日為止也已有 10 例確診。然而,世界衛生組織( WHO )迄今仍將台灣排除在外,無法參加疫情相關會議,對此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 Cory Gardner )與多位聯邦參議員已於 31 日致信世衛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呼籲讓台灣成為 WHO 觀察員,並要求 WHO 與台灣分享防疫所需的必要資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之音》等外媒報導,賈德納在聯合聲明與個人推特上聲稱,世衛已將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列為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但卻禁止有 2 千 3 百萬人口的台灣加入,共同阻止致命病毒的蔓延,只因為中國對全球國家、組織的施壓;呼籲世衛讓台灣成為觀察員,使全球的健康與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



除了賈德納外,其他參議員如盧比奧( Marco Rubio )、柯頓( Tom Cotton )、柯寧( John Cornyn )、殷荷菲( James Inhofe )、羅姆尼( Mitt Romney )、克魯茲( Ted Cruz )等,均在該封致世衛祕書長的聯合信上署名,表達關於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外的關切,為了確保病毒能被控制住,必須和所有已發現確診的國際夥伴合作,包括台灣在内。

▲包含賈德納在內,美國多位參議員聯名致信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呼籲該組織不可在圍堵武漢肺炎的事上排除台灣。(圖/翻攝自賈德納推特)

信件還指出,若是台灣無法取得重要的相關信息,可能就難以快速應對疫情,也不利於全球一致圍堵病毒。上述議員亦認為,中國逮捕那些試圖對疫情擴散提出警惕的人,其實是在隱匿更多的訊息,並聲稱「要台灣 2300 萬人仰賴從這個已被證明是不可信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去取得關於 WHO 的信息,根本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健康危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