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立法院長 游錫堃:研議下修投票年齡

立法院長游錫堃拋出下修投票年齡的構想。 (圖/記者葉政勳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拋出下修投票年齡的構想。 (圖/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吳承翰、林調遜葉政勳 / 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十屆票選結果出爐,由民進黨推派的游錫堃、蔡其昌接任正副院長,兩人下午五點於會客室宣誓就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未來一切以民意為依歸,會在兩任前院長王金平、蘇嘉全的努力下推動國會升級。游錫堃提出未來三個方向,分別是優化國會功能、強化世代共贏、以及深化民主同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游錫堃提到投票年齡下修,他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全體國民是一家人,唯有世代共治才能共榮共贏,各世代無差別肩負起國家發展的重任漸漸成為共識,期待早日實現世代公平正義。

深化民主同盟部分,游錫堃說民主是普世價值,也是台灣立國基礎,推動國會外交,用民主軟實力來爭取國際支持。「在美中貿易戰正烈、台灣外交否極泰來之際,我們應該趁勢積極強化國會外交功能,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

致詞完後,媒體提問階段他則感性地表示,距離上次他有黨公職,已經是2007年9月的事情,距今他待業已經超過12個年頭,中間他也曾參選新北市長,但沒有當選,他說他從政生涯中多次辭職、待業,但獲得全國民眾、前總統陳水扁、總統蔡英文賞識,到了70歲的年齡還有工作。

有媒體問到下修投票年齡需要修憲,游錫堃則回答「站在院長立場我覺得應該營造一個環境讓各黨派大家溝通,只要能形成共識,我覺得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他也呼籲在野黨團一同加入討論,匯流全台灣的民意到立法院,把想法變成法律,推動社會進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