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錯在WHO 卻要華航改名的荒謬邏輯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義大利政府拒絕來自中國大陸、港、澳與台灣的航班降落,我國中華航空首當其衝。(圖/記者呂炯昌攝)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義大利政府拒絕來自中國大陸、港、澳與台灣的航班降落,我國中華航空首當其衝。(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分析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傳出義大利政府拒絕來自中國大陸、港、澳與台灣的航班飛往義大利,我國中華航空首當其衝,部分綠營人士與學者再度呼籲華航要更名,最好名稱改為「台灣航空」。讓華航改名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0年民進黨首度執政後,民進黨內部至少出現過三次華航改名提議,主張將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改名「台灣航空」( Taiwan Airlines )或「福爾摩沙航空」。不過,最後都在華航企業工會反對與黨中央裁示不變動名稱情況下,改名提議最後都不了了之。

華航改名首先面對鉅額更名花費,華航現有客、貨機共 88 架,包括客機70 架、與貨機18架,華航企業工會預估,改名後飛機重漆外表,塗裝花費將近台幣7億元,加上與國外其他機場、旅行業者的文書重簽,總計花費上看10億元。政府是華航最大股東,持有股份達49%,這些改名花費,當然是由全民買單。

再來是必須華航改名之後,航權重新談判可能蒙受航線遭停飛的損失。兩岸關係在蔡政府上台後持續緊張,北京不斷在國際組織打壓台灣,更封殺台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相關活動,北京會順勢施壓其他國家機場禁止改名為「台灣航空」的民航機降落,讓台灣少了一家可飛行國際航線的航空公司。

香港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北京不斷質疑台灣民進黨政府暗助反送中運動,北京可能切斷華航的台港航線這隻金雞母,來報復民進黨政府支持香港民主運動。

華航公司的英文名稱是「China Airlines」, 雖然許多獨派人士不滿意名稱,但是經營一甲子以來,已在國際民航市場上占有一片天,也是「天合聯盟」(SkyTeam)的成員之一,民眾搭機也不會傻傻與中國大陸的「中國國際航空」( Air China )分不清。華航更名後,等於是讓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撿到便宜,可以延用「China Airlines」的名稱。

面對義大利禁台灣航班飛越領空,所幸外交部長吳釗燮明白指出,錯不在華航的名稱,而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他國政府的誤導,根據一中原則將台灣列為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區中。

部分華航機師因為不滿勞動條件,在2019年2月春節期間發動歷時七天的罷工,造成公司10億元的損失,如果搞不清楚狀況,貿然下令華航改名,這家老牌子的國籍航空必然面對比機組員罷工更慘痛的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