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鄉規劃火化場六村居民聯署反對 10日動員到縣府抗議

▲芳苑鄉公所有意規劃火化場,自救會在芳苑芳安宮舉行反火化場開講活動將動員到公所和彰化縣府抗議,直到公所宣布撤案為止。(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02)
▲芳苑鄉公所有意規劃火化場,自救會在芳苑芳安宮舉行反火化場開講活動將動員到公所和彰化縣府抗議,直到公所宣布撤案為止。(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0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為全台超過百萬人口的縣市中,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然芳苑鄉有意爭取於頂廍村內第6公墓南邊興建火化場,引發不少民眾反彈、反對設立火化場。「芳苑反火化場自救會」今(2)日展開連署行動,有超過六成五的芳苑居民不同意設立火葬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芳苑反火化場自救會在芳苑芳安宮舉行反火化場開講活動。(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02)

芳苑鄉反火化場自救會會長洪新有表示,目前芳苑鄉鄉民已經連署反對芳苑火化場設置人數,短短不到一個月內,超過四千五百人,其中在火葬場周邊六個村落包括芳苑村、芳中村、仁愛村、頂廍村、信義村、新街村居民聯署平均超高68%反對設置火化場。

自救會今(2)日舉辦第一次的開講,在芳苑鄉芳安宮廟前,村民三百多人出席非常踴躍,後面還預計在王功、路上……等地方繼續舉辦反對火化場設置村開講與連署,直到公所宣布撤案為止。

洪新有指出,這個開發案是屬於競爭型的,我們希讓望鄉長、鄉民代表他們知道,鄉民不喜歡這個案子,應該盡快把這個案子撤下來。現在正值武漢肺炎傳播期,如果他們有愛芳苑鄉民,就應該盡快把這個案子撤下來,不應該再勞師動眾,勞民傷財。我們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有理由站出來反對,也要號召大家2月10日在早上8點,在芳苑社區活動中心會合,也可以直接到公所前面直接集結抗議公所開發火化場,10點到縣政府陳情。

洪新有說,擔心現在火化場蓋下去,還有後續可能還會燒畜牧屍體,還有事業廢棄物等等,最後落地生根了,那現在芳苑讓鄉民引以為傲的是我們的珍珠牡蠣、濕地,還有這麼廣大全台最美麗的海岸線,如果蓋火化場觀光客不來了,我們擁有國際級芳苑海岸濕地,經濟成本損失相當大,要好好考量才對。

陳姓居民說,要的是好的建設,而不是火化場,我們要發展的生態觀光旅遊,若設火化場,到時也會影響觀光,何況像台中東海火化場、雲林虎尾火化場都常常發生黑煙排放、噪音擾民,被居民抗議要求遷走,所以堅決反對火化場。

彰化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表示,目前還未收到芳苑公所相關計劃案申請書,彰化縣的確需要有火化場,但也會請公所先和居民再加強溝通協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