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以限縮簽證威脅 友邦史瓦帝尼無懼打壓

▲彰化家扶中心王震光主任代為捐贈足球鼓勵史瓦帝尼王國國際學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6)
▲彰化家扶中心王震光主任代為捐贈足球鼓勵史瓦帝尼王國國際學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6)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期透過限縮簽證核發的手段報復我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與台灣維持邦交,外交部今(2)日晚間表示,予以嚴厲譴責與唾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駐史國大使館已充分掌握相關情資,並與史國總理及外長等高層保持密切聯繫,多次深入交換意見。史國政府再度重申雖面對中國壓力,但仍堅定支持深化台史邦誼。對於史瓦帝尼無畏中國無理打壓,堅定維護兩國外交關係,中華民國政府表達由衷謝忱與最高敬意。

對於中國政府赤裸裸以政治手段粗暴干預他國的經濟活動,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與唾棄。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不斷以商逼政,企圖誘拉史國外交轉向,惟未能得逞。此次中方更變本加厲,歧視性限縮史國人民申請赴中國簽證,並從中作梗史國進出口貿易,影響史國民生需求。此不但嚴重違反人員自由交流及貨物流通的國際貿易規則,更凸顯一個超級強權為了達到施壓台灣的政治目的,不惜對一個非洲友邦的普通企業人士橫蠻施加不當壓力。

史瓦帝尼是我國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中國曾多次公開喊話,盼史國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在史國政府明白表達不出席上述論壇及堅決維護與我國邦誼後,中國立即宣布限縮史國簽證等系列報復措施。外交部痛批,中國政權醜陋的本質及卑劣的打壓手段令人不齒,也註定遭到國際輿論的撻伐

外交部重申,台史邦交已超過半世紀,邦誼穩固友好。自建交以來,雙邊關係日益緊密,我國配合史國國家發展及人民需求 ,進行多領域進行技術轉移及能力建構,兩國在醫衛、農業、教育、經貿等領域已奠定堅實的合作基礎,嘉惠史國人民。我國將持續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持續深化台史兩國在各項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