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口罩之亂怎麼解決?民眾黨籲:健保卡實名管制限購

▲立法院民眾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口罩之亂」向中央提出四點訴求。(圖/記者陳明安攝)
▲立法院民眾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口罩之亂」向中央提出四點訴求。(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在台灣引發恐慌,甚至掀起「口罩之亂」,雖然政府在第一時間管控,但仍有許多民眾抱怨買不到口罩。對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3)日召開記者會向中央提出包含實名制等四項訴求,希望能盡快解決民眾買不到口罩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雖然行政院已拍板要出資2億建立生產線,擬將每日的口罩產量提升至1,000萬片,但民眾黨團認為,管道的問題比起產量更應該優先被解決;針對「防疫照顧假」,賴香玲也強調應該有所法源依據,不該推給勞資協商,讓自主隔離的勞工也能受到照顧,希望中央政府可以研議像SARS期間那樣,透過紓困金來解決相關問題。賴香玲也在口罩之亂的事件中痛批政府:「現在民眾心理的恐慌、民眾心裡想的政府聽到了嗎?家長的心聲你聽到了嗎?一個口罩從8塊將到6塊,還不能再降價嗎?政府你聽到了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訴求包含,一、應將多數口罩優先供應健保藥局,以健保卡方式限購,有效控管數量,避免有心人士大量囤購。二、缺乏超商通路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應結合地方民政系統,調查口罩需求數量,主動配發。三、延後開學後,須提供足夠口罩數量給政府立案合法之安親班、幼兒園、補習班。四、既有超商通路,協調廠商出廠時即以3到5片的小包裝出貨,避免通路分裝之人力負擔與汙染風險。

民眾黨團也要求中央政府,對各項防疫物資應做到資訊公開。包括各項防疫庫存物品的存量是否足夠、資訊定期更新,採購過程也可公開透明,這樣便能消弭民眾預期心理,有效分配防疫資源,同時降低大量生產可能造成的資源浪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