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之亂 鄭文燦:可以考慮實名制限購

▲鄭文燦說,採取實名制買口罩的作法,可以考慮用健保卡或身份證限購管制避免搶購,「在技術上是做得到的,總比每天去搶購來得好。」(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鄭文燦說,採取實名制買口罩的作法,可以考慮用健保卡或身份證限購管制避免搶購,「在技術上是做得到的,總比每天去搶購來得好。」(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表示,現在全國都缺口罩,他也實際去了解,即使中央透過超商配送並每人限購三個,但確實一下子就被買光了﹔他認為未來如果採取實名制買口罩的作法,確實可以考慮用健保卡或身份證限購管制避免搶購,「在技術上是做得到的,總比每天去搶購來得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文燦說,雖然中央宣布徵收口罩並統一配送至四大超商限購,但因為搶購,不少人抱怨「一片難求」根本買不到﹔他也特別強調,現在要考慮的是如何落實防疫效果,除了增加口罩產量、提高配送效率,疫情期間要保持冷靜、資訊不能亂、防疫措施要明確,「該做的隔離是不能打折扣的。」

鄭文燦指出,因為2002年SARS 讓很多人針對這次的疫情都採取預警性戴口罩,現在部份口罩由中央統一配送,包括疫情是統一發布、物資也是統一調度,「口罩產量應該會很快增加,配送效率也不是問題,但民眾在哪個時機需要口罩,我覺得這個還是最基本的。」目前教育部宣布中小學延後開學,他認為這個作法是對的。

主持人周玉蔻問到是否這次口罩之亂是否會燒到執政黨的執政?鄭文燦說,「現在不是考慮政治的時候,現在是考慮防疫效果要如何一步一步讓它更落實」若口罩變成每人每天都要戴,並非正確的防疫作法,他強調,要用的一定要配送到,備用的應該有一套正確的宣導,並不是每個人都戴,「我認為中央防疫中心針對口罩的正確使用方法、時機跟哪些類別的人需要戴,還要不斷地宣導。」

鄭文燦說明,防疫就是要高標準,這次事件對中共執政是很大挑戰,疫情失控、疫情不透明,加上因為官僚體制沒人敢負責,導致等北京下了決策,地方才敢封城。鄭因此重批,「所以WHO那個高度評價根本就是鬼扯,武漢肺炎會失控到這個程度,中國要負很大的責任。」

鄭文燦表示,武漢肺炎早在去年就有人傳人疫情,中國的防疫專家程度未必這麼差,但共產黨的體制對防疫是不利的,「對民主體制像台灣來講,就是要理智處理,因為我們離中國太近,這時候是最不需要談意識型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