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傳以雞尾酒療法治癒武漢肺炎 疾管署:實際案例仍少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泰國曼谷拉加維第醫院(Rajavithi Hospital)日前將抗流感與抗愛滋病藥物結合後,用於治療武漢肺炎,成功使數名患者症狀好轉。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3)日表示,由於泰國所謂痊癒的案例僅是少數,仍有待觀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會持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路透社》報導,拉加維第醫院透過過雞尾酒療法,將抗愛滋病藥物快利佳(lopinavir)和利托那韋(ritonavir),結合抗流感藥物奧司他韋(oseltamivir),用於武漢肺炎治療中之後,成功使患者病情好轉,且讓病人的武漢肺炎檢測呈現「陰性」。

對此,莊人祥今日向《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表示,泰國目前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為19例,仍不算多,雖傳出以愛滋病的雞尾酒療法結合抗流感藥物能使武漢肺炎患者好轉,但臨床實例仍僅佔少數。

莊人祥強調,所謂的「解藥」需要更多完整的臨床案例來證明,也需要更嚴謹的研究支撐;對於國際中的武漢肺炎治療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會持續關注,同時也會追蹤各國的病例研究情形。

疾管署也強調,目前並未有足夠的的科學實證可以證明此兩類藥物對新型冠狀病毒有顯著療效,過往雖然有小規模觀察型研究顯示使用lopinavir、ritonavir治療SARS患者有效果,然而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目前相關研究仍在進行中,且依該報導中的個案檢測陰性的日期也已為發病後12天,因此病毒檢測陰轉是否為報導中所提藥物效過抑或僅為患者自然病程痊癒,仍待商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