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人心惶惶 綠營議員:不可全待中央指示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邀集市府相關單位與醫師公會,說明目前相關因應措施。 (圖/柳榮俊攝2020.2.3)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邀集市府相關單位與醫師公會,說明目前相關因應措施。 (圖/柳榮俊攝2020.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全國從中央到地方無不嚴陣以待,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3) 日召開記者會,邀集衛生局、教育局、勞工局與醫師公會前來說明目前相關因應措施及目前台中市疫情狀況來使民眾對整體資訊有更多掌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表示,近期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訊息混亂導致民眾人心惶惶,針對疫情台中市政府防疫不能鬆懈,二月底各級學校開學將至,學童抵抗力相對較弱,亦需制定防疫機制。

議員陳淑華指出,政府一開始宣導民眾外出時主動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而幼兒園並未在停課的標準內,甚至幼兒園也要求家長必須讓孩子帶三到五個口罩才准上學。要求市府統一調配口罩至幼兒園。李天生議員也質疑,市府應有作為,不可全待中央指示,如果經費不足,也能動用預備金處理。

議員邱素貞表示,為防堵武漢疫情擴散,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期延至25日,卻衍生小孩托育照顧問題,她要求教育局等相關單位應妥善做好配套措施。家中小朋友如果沒有人可以照顧,就要送往安親班、補習班,暫時安置,但這些地方屬於密閉空間,更不利於防疫。

江肇國議員認為,市府目前根本不清楚口罩、酒精的數量,指揮中心開設至今也超過十天,甚至經發局到市場要求攤商戴口罩,還起了衝突,防疫的重要時刻但目前物資缺乏,市府應了解物資總量,另外市府是否有能夠處理往後需居家隔離的能量。

另外,民進黨團要求,市府儘速建立防疫相關問題專線,讓民眾有通報機制可詢問相關事項。

對此,台中市政府說明,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決議,全市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延至2月25日,開學前全市學校課輔、營隊、課後照顧等活動一律停止。

衛生局指出,台中嚴密監控疫情,目前無社區感染情形,也持續召開防疫會議,各局處皆嚴陣以待。針對醫療救援物資與人力分配,衛生局目前已完成全市67家醫院整備查核,各機關第一線服務人員均配戴口罩,已張貼警語,備有乾洗手(酒精)、額(耳)溫槍等物資,並已收到中央配撥口罩11萬8,000片,將優先配撥醫療及民政防疫使用。

另外,對於教育部宣布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至2月25日開學,停課範圍未包含私立幼兒園,許多私立幼兒園已於1月30日開學﹔教育局已接獲家長陳情,將行文教育部,籲請中央將停課範圍擴大至私立幼兒園,規劃教保期程順延與收退費等配套,也希望中央支援防疫物資,如配發兒童口罩、酒精等,全面防範疫情。

另外,不少家長因延後開學,需要將孩子送至安親班,教育局表示,1月27日已通知各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落實防疫措施及管理,並到班進行防疫宣導,未來將督導各單位做好防疫工作,並不斷更新、宣導防疫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