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返台人數、班機保持神祕 陳時中:為台胞最大利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左三)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左三)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延燒今(3)日為止,已在大陸有超過1.7萬例確診案例,使各界人心惶惶,日前也傳出大陸以准許200多位台胞於近日將搭機返台。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由於台胞返台事宜涉及兩岸協商的較敏感議題,為顧及台胞最大權益,因此不便透露更多情況;而台胞也會以「全人全程」隔離方式搭機回台,之後也會採「一人一室」的隔離檢疫措施,且不用負擔任何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本次武漢台胞返台事宜,由於涉及兩岸協商較敏感議題,為了顧及武漢台胞最大權益,因此指揮中心不便透露詳細人數等情況,也無法證實是否今日就有班機來台;不過,能確認的是,台胞返台一定是全人、全程的隔離,且不會進到一般旅客的通關處,來台後也會完全隔離,並會做好在隔離時的生活照顧,也會提供台胞最即時的醫療照顧。

至於台胞返台專機上的座位安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指揮官莊人祥表示,若是由台灣派機接台胞回台,會採用前後兩排間隔空位的方式來處理,以避免台胞之間的密切接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針對搭乘專機自武漢回台的台商,將施行嚴格的一人一室隔離檢疫措施。會請返台台商先在機上填寫「旅客入境健康聲明卡」,下機後在入境時將通過機場發燒篩檢站,若有疑似症狀則依規定後送就醫,而無症狀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採集中檢疫措施辦理。

指揮中心指出,由於集中檢疫措施涉限制人身自由,需執行提審權利告知程序,依「指定徵用設立檢疫隔離場所及徵調相關人員作業程序與補償辦法」第6條應以書面通知檢疫者相關檢疫措施,並請他們填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集中檢疫通知書及提審權利告知」(一式三份),完成後由專車送至集中檢疫場所進行14日的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檢疫場所以「一人一室」為原則,每日需監測2次體溫,如發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適時,立即依規定後送就醫,場所也會提供口罩等相關防護裝備供檢疫者及工作同仁使用,集中檢疫者不能外出,且活動範圍以檢疫房間為主,因此與附近居民不會有接觸,請民眾放心。

「國人要回台是一定能回台。」陳時中強調,目前已將廣東省、浙江省溫州市列為二級流行地區,將湖北省列為一級流行地區,若有一級流行地區旅遊史,須入院隔離檢查,經兩次檢查確認病毒為陰性才會放行,對於從廣東與浙江返台的旅客一律居家檢疫14日,但並不是禁止國人回來,「國人不能回台是因為大陸方面有封城的關係,不是因為台方禁止台胞返台」。

至於隔離機關的醫療人力,陳時中也表示,指揮中心所提供的人力一定是做好專業準備,選擇的護理人員也會考慮其專業性,提供給隔離機構的人力津貼預算也是無上限;至於台胞搭機相關費用,由於涉及兩岸敏感問題,不便多做表示;而台胞隔離期間,並不需要負擔任何其他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