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台商回台時間不確定 陸委會:防疫優先

▲第一批武漢台人回台之中,原本有50-60個老弱婦孺,但結果卻不理想。(圖/NOWnews資料照片)
▲第一批武漢台人回台之中,原本有50-60個老弱婦孺,但結果卻不理想。(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今(5)日召開記者會,目前台灣新增第11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昨(4)日國內新增77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累計通報1238名案例,11例確診案例中,有1例接受治療完全康復後,一週內可出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陳明通主委表示,目前全中國為紅色旅遊警示,請大家不要前往,若曾經前往的民眾需要進行居家檢疫14天。另外,港、澳宣布為黃色旅遊警示,若非必要請不要去。

陳明通坦言,「第一批武漢台商包機回台之中,有『非本國籍』的人,所謂非本國籍大多是陸配,在這裡都有居留證,目前都在檢疫所裡。為了確保防疫優先,我們一開始就有向對岸說明,第一批優先上機的必須是短期出差、沒有生活支撐、年幼的、長期慢性疾病的、弱勢族群,希望優先接回。但後來看到上機的名單,發現我們的要求並沒有理想的被執行。」

陳明通也不斷強調,因為第一批武漢國人回台的班機中,有一人出現確診,這代表兩岸的合作和溝通還是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下一批還是要把防疫擺在前面,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才能進行下一批。」表示下第二波武漢台人回台的班機、人數都還無法確認。

最後陳明通透露,第一批武漢回台的人名單中,一開始了解差不多有50~60個以上老弱婦孺,但不理想,下一波要進一步加強,有這次的經驗讓下次更確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