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不須搶購口罩 防疫重點在勤洗手與環境消毒

▲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以及有呼吸道症狀者」。(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以及有呼吸道症狀者」。(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讓民眾聞之色變,許多人以戴口罩自保,造成「一罩難求」現象!宜蘭縣衛生局呼籲民眾不須搶購口罩,國內專家已多次強調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以及有呼吸道症狀者」;而防疫重點在於勤洗手與環境消毒,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在通風良好處無須戴口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表示,明(6)日起口罩販售實名制將上路,由郵差每天配送200片成人口罩及50片兒童口罩至各健保特約藥局;另偏鄉無藥局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本縣為大同鄉衛生所)協助;民眾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另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代購。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引發「口罩之亂」,疾管署表示將實施實名制。(圖/NOWnews製表)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引發「口罩之亂」,疾管署表示將實施實名制。(圖/NOWnews製表)

衛生局呼籲民眾不須搶購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建議戴口罩」,而非必要也請減少「探病」,防疫重點在於勤洗手與環境消毒,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在通風良好處無須戴口罩,請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或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即可獲得即時防疫訊息,另亦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諮詢。

▲戴口罩時機。(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