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購買上路 查詢藥局、口罩看這裡

▲藥局口罩分裝示意圖。(記者陳致宇攝)
▲藥局口罩分裝示意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口罩販售實名制將於今(6)日9時00分正式上路,民眾如欲查詢哪裡有「健保特約藥局」,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社區特約藥局專區」查詢,若欲前往健保藥局購買口罩的民眾,除了注意需帶健保卡以外,還要注意今星期四,只限身分證字號末數碼為雙數的民眾購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康保險署也公布購買資格條件,包括需具有本國人健保加保資格,已有健保卡者,請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無健保卡者,請儘速辦理加保手續或補換發健保卡後,持健保卡購買;尚未加保者,請持身分證或戶口名簿購買。

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0、2、4、6、8)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1、3、5、7、9)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以出入境許可證末碼或是居留證末碼判斷應該何時購買。

另外,外籍人士購買口罩的資格條件,包括具有健保加保身分者,請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未具健保加保資格者,外國人、外籍(大陸)配偶、陸生等,請持居留證或入出境許可證購買。

民眾上健保署官網查詢方法:點選官網首頁最上方欄位「社區特約藥局專區」,接著出現「名單下載」、「特約藥局查詢」等兩大類,民眾可以依據自己的設定搜尋條件、選擇所在縣市、鄉鎮市、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等條件進行查詢。另外,透過地圖查詢,只要點擊指定縣市的圖示後,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進行查詢。

▲健保署官網「社區特約藥局專區」查詢系統。(取自健保署官網)

▲透過健保署官網地圖查詢健保藥局地點。(取自健保署官網)

另外要查詢口罩數量,健保署表示今日將開放網站上系統查詢每間健保特約藥局之口罩數量。

如果不想上官網查詢的話也有移動設備方案,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點選「院所查詢」後即提供3種查詢方式:

1.地圖查詢:點擊所在縣市的圖示後,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進行查詢。

2.條件查詢:設定搜尋條件,選擇所在縣市、鄉鎮市、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等條件進行查詢。

3.附近院所: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可直接呈現自己所在地半徑1公里至10公里內之所有特約藥局位置。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顯示頁面。(取自健保署官網)

健保署表示,為讓資源利用公平及透明,強化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將由中華郵政配送口罩至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民眾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偏鄉地區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民眾如有疑問,可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健保署服務專線諮詢:市話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改撥02-4128-67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