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實測實名制買口罩 鄭文燦:將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這位何姓民眾上午7點多就來桃園全球藥局排隊,成為「全球」第一位買到口罩的人。(圖/記者李春台攝, 2020.02.06)
▲這位何姓民眾上午7點多就來桃園全球藥局排隊,成為「全球」第一位買到口罩的人。(圖/記者李春台攝, 2020.02.06)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口罩實名制今(6)日上午9時開賣,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特別前往藥局據點視察民眾購買情形,第一位排隊民眾從七點半就到藥局門口等待,8時不到就已經有超過20人來排隊等著買口罩﹔鄭文燦說,除了感謝各藥商及藥師配合,也呼籲健康民眾勤洗手與注重環境清潔,將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時55分就先到藥局視察購買情況的鄭文燦表示,9時開賣前就已經有超過50人等在藥局門口,還有民眾最早7點20分就來排隊,表示口罩還是有需求,經過現場實測,每張健保卡限購2片,不少人會拿著2張卡片幫家人買,一次買4片,平均1分多鐘即可完成購買手續。

鄭文燦也指出,為了讓白天上班的民眾,下班後也可以買到口罩,醫師公會及藥劑師公會協調藥局,將買口罩時間錯開,各藥局也會公告開賣時間,另外還有警方安排協勤,若有任何突發狀況都可隨時支援處理。

▲鄭文燦也實測電腦系統運行情況,發現的確有塞車的狀況,呼籲民眾將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圖/記者李春台攝, 2020.02.06)

位在桃園區龍安路上的全球藥局,上午7時半開始陸續有民眾聚集排隊,等待9時整口罩開賣,桃園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謝志忠表示,這次口罩實名制透過郵政系統發送,雖然部份藥局進貨短缺,但原則上每天的販售數量還是會盡量以成人口罩200片、兒童口罩50片為主,同時各特約藥局都是義務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彈性協調安排每天2小時以上時間發放口罩安排,也請民眾耐心排隊微笑以待。

市府衛生局說明,全市共有603家健保特約藥局分布於13區,民眾可透過手機連結網址(https://reurl.cc/31gng0)連結「桃園市健保特約藥局」,或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社區藥局查詢與口罩庫存查詢」查詢住家附近的健保特約藥局,持本人健保卡購買,每人7天內限購2片,一片5元,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可於每星期二、四、六、日購買,單號者可於每星期一、三、五、日購買。另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1張健保卡,購買規則相同,同時,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