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圍滬」!逾30地淪陷封城逼近 上海宣布:彈性上班

▲上海市區。(圖/翻攝自 Bloomberg )
▲上海市區。(圖/翻攝自 Bloomberg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所導致的肺炎,根據新浪網數據,截至北京時間 6 日下午 2 點,中國各省確診病例已超過 2 萬 8 千例,死亡病例共 564 例,其中上海共有 257 宗確診案例, 1 例死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境內疫情嚴峻,為防堵感染擴散,自 1 月 23 日武漢宣布「封城」至今,大陸至少 34 座城市已經採取各程度不等的交通管制,其中包括上海市周邊的浙江省(溫州市、杭州市、清樂市、寧州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蘇省(南京市、徐州市、南通市)等等。

外界擔憂隨著周邊的城市相繼管制,經濟重鎮上海若也宣布封城,將對中國大陸經濟造成巨大的損失。本日( 6 )下午,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將鼓勵企業採取彈性排班、線上工作的方式,避免員工接觸感染。

根據上海市政府所發佈《致全市企業書》,當局希望各企業「識大體、顧大局」,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上海當局表示,目前疫情正處於「關鍵時期」,未來復工、返回上海的人流將會增加,上海將會根據國家政策,執行扶持企業的綜合政策。

上海市政府呼籲,企業靈活安排員工分批返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組織復工復產; 鼓勵結合各自實際采取彈性工時、遠程辦公、居家辦公等措施。此外,企業必須做好復工後的疫情防控,建立健全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強對員工食堂、電梯間、會議室等人員密集場所的通風、消毒,停辦大型會議活動。希望各企業共同維護正常市場經營秩序,全力保障防疫物資生產運輸和主副食品等市場供應。

《致全市企業書》內文中,上海市政府要求企業需要「全面掌握員工假日外出情況」,此外還需要掌握員工的健康訊息,包括要求員工主動申報近日是否有和來自疫區的外來人員接觸。

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級專家稱,有 10 例肺炎患者出院,整個上海共計 25 人痊癒出院,康復人數佔全市確診人數的十分之一。目前上海確診的重症、危症患者共 16 人,皆在指定的醫院內接受治療,當局稱個別患者的情況逐漸好轉。

對於延後開學,上海市教委會主任陸靖回應,預計到 2月底學校都不會開學,將會在本月中旬以數位資源的形式提供給每位學生。

▲《致全市企業書》全文。(圖/內文翻自《澎湃新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