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漢返家「隔離條件」差好大!法國最歡樂、台灣最保密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各國紛紛用專機將國民從武漢撤離。然而這些原本待在武漢的高風險感染者,回到各自國家後必須進行隔離檢疫,受到的待遇卻是大不相同。英國人最溫馨,送上蛋糕與鮮花;法國人最讓人羨慕,返國後被送往度假勝地「隔離」;台灣則是最保密,隔壁地點不輕易透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BBC》整理了各國從武漢撤僑後,返國民眾遭受的不同待遇。

英國:返國民眾被安置在阿羅公園醫院( Arrowe Park Hospital ),受到當地居民溫情對待,有人送上蛋糕、鮮花、酒及玩具,之前還有報導指出,有隔離民眾在醫院內過生日,叫外送食物舉辦派對。

法國:返國民眾被安置在馬賽西方 30 公里的濱海度假小鎮,一人一室,還可以在室外活動,欣賞地中海美景。當地報導形容,安置處所比起醫院、更像是渡假村,還有排球場可以運動,堪稱「最人道」的隔離。

美國:返國民眾被安置在加州一處軍事基地中的酒店式房舍,雖然當初專機降落傳出一些波折,但如今處於遠離一般民眾的軍事基地中,這些被隔離者也可以在室外散步、運動。

印尼:返國民眾被安置在納土納群島( Natuna ),造成當地民眾抗議,認為納土納不適合用來隔離。不過印尼總理則解釋,地點的選擇經過專業的評估。

韓國:返國民眾被安置在牙山市和鎮川郡的隔離中心,造成當地民眾抗議,甚至有人丟雞蛋。韓國總統呼籲民眾放下恐懼和厭惡,彼此信任並合作。

日本:首批返國民眾被安置在千葉縣飯店,但因為房間不夠,有人直接回家。後續返國民眾則在民間渡輪「白鷗號」隔離。

香港:返國民眾被安置在位於美孚的旅館,造成當地民眾抗議,港府甚至出動鎮暴警察。

台灣:不公布詳細的安置地點。

各國面對從武漢返國民眾的態度大不同,其實英國與法國也有當地居民對於隔離者被安置在附近感到擔憂,只是沒有釀成抗議行動。而對於台灣的保密做法,《BBC》在報導中刊載了多位學者專家的不同看法,美國流行病學家努索( Jennifer Nuzzo )表達贊同,認為政府不應該公布隔離地點,避免助長隔離人員遭到污名化,因為一般民眾越是對病人及隔離者恐懼及擔憂,越容易造成因害怕被視作病患而隱匿病情的現象。

但另位美國學者帕爾梅( Wendy Parmet )則認為,不公布地點更容易造成隔離者被污名化,且隔離地點若選擇在隱密荒涼的地方,也會增長一般民眾不願意接受隔離的感受。總而言之,面對疫情或許難有面面俱到的妥善之道,還是只能呼籲民眾盡量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不要過度恐慌,更不要去攻擊或排斥病人與被隔離者。(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