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 台灣領隊、導遊收入瞬間歸零

▲王先生表示,因為肺炎防疫,讓自己導遊、領隊的收入完全歸零。(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02.10)
▲王先生表示,因為肺炎防疫,讓自己導遊、領隊的收入完全歸零。(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02.10)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肆虐,台灣也在日前宣佈全面禁止中國籍旅客來台,為了防疫工作不遺餘力,雖然嚴密的防疫政策受到大部分國人肯定,然而對於仰賴陸客的觀光產業與台商則是苦不堪言,人力銀行今(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武漢肺炎的疫情在全球蔓延,影響台灣產業景氣,首當其衝的觀光產業預估疫情會造成1200億損失,科技業、製造業也因為對岸封城、延後復工衝擊產業供應鏈,為今年度第1、2季的表現投下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3歲的王先生擔任近20年的計程車司機,即便年紀稍長但對旅遊業的憧憬不減反增,5年前為興趣重返校園在職進修,好不容易1年多前考取領隊、導遊證照,王先生說,雖然自己是個菜鳥,一個月平均只能帶1到2團,但還可獲得近2萬元的報酬,然而隨著疫情嚴峻,陸客無法入台,自己淪落到完全沒有收到的窘境,只能持續等待,那如果是比較有經驗的導遊影響更大。

王先生目前回到老本行,開計程車度日,但也說到疫情肆虐,「說真的大家防疫警覺高,路邊攔車的人大減,常開上1小時都載不到客人。」,現在只求疫情早日平息,觀光業才能逐漸復甦。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不只選擇在年後跳槽的求職者會再觀望一下,許多企業也會延後徵才,在現階段的確有「徵才停滯」的現象,但疫情在台灣有被相對有被控制,希望生產事業能很快如常運作,「產業受到的衝擊非常大,因為現在大陸的民眾不能來台觀光,不管是媒體的報導或是我們自己對產業的收入了解,在觀光產業的確出現裁員潮,如果疫情不再改善的話,嚴重程度會再擴大。」

武漢肺炎肆虐 台灣領隊、導遊收入瞬間歸零 ▲何啟聖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在現階段的確有「徵才停滯」的現象。(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02.10)

何啟聖分析,觀光產業目前在台灣也算是龍頭產業,包含運輸交通、旅館住宿、餐飲都受到一連串連動的影響,對周邊產業的影響很大,「像今天又有消息說旅行社要放無薪價,甚至於有裁員、倒閉的狀況,目前來說還無法預估疫情對於產業的衝擊有多大,但實際受創的狀況正在發生。」,另一方面就是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公司,因為無法復工,許多公司也頻頻開防疫會議應急,也在思考要將廠房遷回台灣,可能讓因台商回流而熱絡的房地產持續闊張,2020年房地產業的效益基本上看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