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延遲開工供應鏈恐陷中斷危機 台灣、南韓壓力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延後開工引發部分產業供應鏈中斷風險,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分析,此次疫情恐對亞洲市場造成負面外溢效應,包括紡織與電子業將受衝擊,而主要市場則以台灣與南韓壓力最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市場區域角度來看,亞洲市場則以台灣、南韓與越南壓力相對較大,原因在於中國主要從南韓、日本與台灣進口中間產品,其中台灣、南韓各有 4 成出口到中國;而中國製造中間產品主要出口市場以南韓、日本為主,其次則是印度與越南,其中越南有 3 成以上靠中國進口。

星展集團今 (10) 日發布報告,分析武漢肺炎對於亞洲供應鏈的影響,報告內容指出,中國在全球製造業供應鏈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其中紡織品與鞋類占整體出口總額約 3 到 4 成,機械設備出口占整體總額約 2 成,而這些數據還不含透過香港間接出貨。

此外,中國在全球電子業供應鏈中也擁有舉足輕重地位,以消費電子大廠蘋果為例,目前蘋果全球 800 個生產基地中將近半數位於中國;前 200 名供應商名單,有 30 家是中國內地企業,產業範圍涵蓋螢幕、電池、揚聲器與積體電路封裝測試等。

馬鐵英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發源地湖北省是中國鋼鐵、汽車與半導體等電子業主要製造中心,相鄰的河南省則是蘋果代工、組裝大廠富士康主要生產基地,肺炎疫情恐造成電子與紡織業首當其衝受害,並進一步形成負面外溢效應。

受疫情衝擊,星展集團經濟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約 2.3%,韓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恐低於目前預估值 2.4% 以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