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致死率曝光!台大公衛學者團首開疫情說明會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右1)表示,對於新型病毒我們還有很多未知,能防守到這裡非常的不簡單,台大公衛學院在未來也會提供每周最新的觀察,提供作為防疫參考。(圖/記者林柏年攝,2020.02.10)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右1)表示,對於新型病毒我們還有很多未知,能防守到這裡非常的不簡單,台大公衛學院在未來也會提供每周最新的觀察,提供作為防疫參考。(圖/記者林柏年攝,2020.02.10)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防疫持續升級,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10)日召開疫情說明會,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對於新型病毒我們到現在還有很多未知的地方,能防守到這裡非常的不簡單,台大公衛學院在未來也會提供每周最新的觀察,貢獻公共衛生專業,提供作為防疫參考。而學者也指出,目前武漢肺炎的致死率,如果依照公開數據計算約為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秀熙表示,在做科學防疫戰時,必須要非常清楚,武漢肺炎目前已經是人對人的傳染,「人對人傳染病例再生數」(R0)如果大於1,就代表疾病仍在流行中,目前武漢、湖北和廣東的病例再生數仍高居不下,雖然北京、上海有略為降低,但是還不夠好,如果數據持續大於1,疫情是無法被控制的。

▲台大公衛學院整理目前武漢肺炎在中國流行的現狀。(圖/記者林柏年攝,2020.02.10)

陳秀熙指出,目前武漢肺炎的致死率,經過校正後,我們預估是2.2%,這相當保守的數據,而且大部分在湖北武漢,因此未來還要持續調查,如果傳播機率減低、隔離做得好,自然就能阻斷傳播路徑,另外,在台灣的18病例中,有3到4個都是家戶感染,家庭內感染的機率如果能降低,那社區感染的機率就更低,家戶的隔離相當重要,最好和家人距離2公尺以上,如果可以的話,最好1人1室1衛浴。

公衛學散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陳志傑則說,台灣目前針對呼吸道感染的防護技術技術上停留在2003沒有進步,官方還是以飛沫、空氣傳播稱呼,而忽略了「氣膠」防疫的重要性,「從氣膠技術出飛,飛沫在空氣中就叫氣膠,氣膠就是空氣中懸浮的固態或液態微粒,從1奈米到100微米。」,飛沫傳染就是空氣傳染,也全部都是氣膠傳染,人體產生微粒的機制除了說話、咳嗽,連深呼吸都可以產生微粒,陳志傑擔心,如果當局沒有正確的意識,未來防疫方向可能走偏。

武漢肺炎致死率曝光!台大公衛學者首開疫情說明會 ▲陳志傑表示,當局應該重視氣膠傳染的重要性。(圖/記者林柏年攝,2020.02.10)

陳志傑說,台灣的醫護人員用的是一般的醫療口罩或是N95口罩,但口罩的密合度不佳,也會影響防護作用,醫護人員是防疫的重中之重,雖然職安署預計今年開始購入更強的呼吸防護器具作為醫療使用,但其實有點緩不濟急,除了密合度測試,也要做教育訓練,「應該早就要做,下一次就可以用了。」,同時也建議在第一線的醫療系統中加入氣膠技術專業,或是呼吸防護專業者。

台大公衛學系系主任鄭雅文表示,台灣的防疫發展,涉及到許多專業層面,不只是傳染病相關的知識,還有社會科學、法規、公共衛生等等樣態,也需要全球衛生治理的視野,跨領域的專業合作也是相當重要的,政府的治理是相當重要的,過去大家都比較關注效率,但民主治理也相當重要,包含以公共利益為依歸,考量到各種人群的利弊得失,資訊的公開透明也相當重要,資訊和決策都應該公開透明,這些都是台灣社會非常珍惜的民主發展成果,這次記者會也是希望學院的老師能對外溝通,到目前前止,台灣都表現得還不錯,反觀中國大陸對資訊的隱匿、媒體的壓制,都會有害防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