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一中原則」!菲律賓防武漢肺炎 台灣人也被拒入境

▲各國為防止武漢肺炎擴散而禁止中國大陸人士入境的措施,台灣也被捲入其中。圖為近日戴口罩防疫的台灣民眾。(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各國為防止武漢肺炎擴散而禁止中國大陸人士入境的措施,台灣也被捲入其中。圖為近日戴口罩防疫的台灣民眾。(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各國紛紛祭出停飛往返中國航班或禁止中港澳旅客入境的措施。菲律賓政府亦於 2 日宣布全面禁止中港澳外籍旅客入境,當時台灣人只要沒有中國旅遊史、備妥文件就可入境,但現在菲國政策再度出現轉彎,依據「一中原則」,將台灣旅客一併拒於門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民航局 10 日發出聲明,暫停「所有來自中港澳台及 14 天內有中港澳台旅遊史的外籍旅客入境」,同時也暫停菲律賓公民前往中港澳台。聲明內容明確指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2 日為了抗疫採行的旅行禁令,其依據為「一中原則」,故台灣也在適用範圍內,航空公司應據此採取適當措施,比照中港澳處理,全面實施以下 3 點臨時禁令:

1.除了菲律賓公民及持有菲國政府頒發之永久居留權者, 直接從中國、香港、澳門、台灣赴菲的旅客,禁止入境菲律賓。

2.除了菲律賓公民及持有菲國政府頒發之永久居留權者, 14 天內曾經前往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經第三地前往菲律賓者一律不能入境。

3.菲律賓人禁止前往中國、香港、澳門、台灣。

根據《中央社》報導,目前已傳出有台灣旅客被拒絕登機,或是人到了菲律賓才無法入境的狀況。由於菲律賓衛生部 10 日才依據世衛定義禁航中港澳台,我國外交部和菲律賓駐台機構( MECO )隨即澄清並無此事,但不到 1 天菲國民航局政策就以公告申述遵守一中,不只影響旅客權益,也讓台菲之間的關係增添政治角力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