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疫情升溫!確診達33例 淪第三大疫區仍不敢對中斷航

▲飛機上的消毒人員。(圖/翻攝自《曼谷郵報》)
▲飛機上的消毒人員。(圖/翻攝自《曼谷郵報》)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所導致的「新冠肺炎」,根據新浪網數據,截至北京時間今日( 11 )下午 3 點,中國各省確診病例已超過 4 萬 2 千例,死亡病例共 1,017 例。其中在泰國,今日上午新增 1 起確診病例,累積共 33 例,成為中國境外感染人數第三高的國家(第一為日本,163 例,其中有 135 例為鑽石公主號的旅客。第二為新加坡,共 45 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曼谷郵報》,泰國衛生部官員表示,新的確診病例是一名 54 歲、來自武漢的中國籍女子,因為接觸到其他患者而受到感染。在上個月下旬,泰國本土首例患者是從一名沒到過中國的司機,感染源可能是接觸過的中國籍旅客,證實疫情已經出現人傳人的現象。

因應東南亞疫情升溫,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提升旅遊建議警示等級,其中港澳地區提升至三級,新加坡提升至第二級警示,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泰國提升至第一級注意。

但即使如此,《曼谷郵報》指出,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泰國當局尚未對旅客進行任何禁令,只有檢疫人員在中國航班上進行體溫檢測,並要求中國籍旅客提供健康證明。目前為止,泰國僅回絕了載有疑似病例及多國旅客的「威士特丹號」( Westerdam )停靠。

資料顯示,泰國在 2019 年共有 4,000 萬名旅客入境,其中四分之一為中國籍旅客。不包括因旅遊興盛而帶動的服務業,光是旅遊業本身就佔了泰國國內生產總值 6%左右,高於其他亞洲國家,因此泰國當局不敢貿然做出旅遊限令。

▲(圖/翻攝自《曼谷郵報》)

多年在泰國經營的台商接受《 NOWnews今日新聞 》訪問時表示「泰國政府非常親中,沒有斷航或排華的情況,(政府)連丟風向球出來都沒有」並指出,若是真的限制中國航班將會對當地旅遊造成巨大衝擊。

觀察東亞各國,韓國政府在今日宣佈將港澳列為疫區,並將於 12 日加強從港澳入境的旅客檢疫措施,呼籲民眾盡可能不要到世界衛生組織( WHO )列為「社區感染」的地區,其中包括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及台灣共 6 個地區。

但是,目前台灣還沒有社區感染的證據, WHO 卻仍然將台灣劃分為中國的一部分,使得越南、義大利相繼限制台籍航空入境(越南在釐清後放行,但義大利仍然實施禁令)。今日,菲律賓則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限制禁止來自中國與港澳台地區的旅客入境。

關於泰國是否有可能限制航空業,觀察中國遊客因為內地各城市紛紛實施「封閉式管理」遊客量銳減,導致旅遊業生意慘淡,再綜合台商和駐泰國辦事處的說法、泰國當局的態度,推測泰國跟進對中港澳台斷航的可能性較低。

經記者詢問,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回應如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