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子女專案申請來台 陳明通:未成年、無親屬照顧才行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呂炯昌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陸委會宣布自明(12)日起,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入境後須居家檢疫14天。不過,網路上卻質疑是放寬大陸人士入境,恐有疫情擴散疑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澄清指出,必須同時具備未成年與在大陸親屬無能力照顧的條件,才能專案申請入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晚舉行臨時記者會,陳明通記者會一開始就用「小明的故事」來解釋開小門讓陸配子女專案申請來台的原因,陸配小孩小明過年跟著媽媽回去大陸看外公、外婆,小明本來就是在台灣生活的小孩,因為沒有中華民國國籍卻政府防疫需求而回不來,所以開放專案申請,讓原本在台灣生活的小孩能夠回來。

陳明通強調,必須同時具備未成年,且在中國大陸親屬無能力照顧的條件,才能專案申請入境,「總不能讓這些在台灣生活多年的小孩流浪街頭」,為了防疫關閉國門之後,許多原本在台灣生活的陸配子女無法回來,這陣子陸委會不斷收到陳情。

陳明通表示,專案審查人數不會太多,還是會依據防疫需求做滾動式審查,如果疫情趨緩審查就會放寬,如果疫情變嚴峻審查就會更緊縮,所以實際可以專案申請來台人數未有明確數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