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指示被當耳邊風?中企大裁員直接粉碎「小康夢」

▲(圖/翻攝自El Mondo)
▲(圖/翻攝自El Mondo)

國際中心林孝宣 / 綜合報導

由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所引起之肺炎正式稱呼為「 COVID-19 」,簡稱為「武漢肺炎」,根據新浪網數據,截至北京時間今日( 12 )上午 9 點,中國各省確診病例已超過 4 萬 4 千例,死亡病例共 1,114 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紐約時報》,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表示,在中國肆虐的武漢肺炎可能會對經濟帶來更大的風險,即時他暗示中央銀行暫時保持利率穩定。鮑爾強調,將持續關注武漢肺炎疫情,並指出中國內部的混亂可能會蔓延到全球其他經濟體。

回應有關病毒是否會對美國經濟造成長期影響,鮑爾回應,就目前所知是有可能對美國產生一些影響,但仍然現階段任何推斷還言之過早,北京顯然已採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遏制病毒」比如,中國人民銀行。

雖然新型冠狀病毒對全球經濟的衝擊還不到評估的時機,但中國大陸內部的危機卻顯而易見。前日( 10 )各企業開始復工,北京更是直接要求重要民生領域「立即復工復產」,但由於一線城市「北上廣深」、各省的「封閉式管理」辦法參差不齊,有些勞工必須隔離 14 天才能返回崗位,導致仍有許多企業決定延遲開工。

▲(圖/翻攝自新華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大陸 2020 年的目標,內容包括讓所有人「脫貧」,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蔓延未見轉好之時,中國大陸國務院卻在 2 月 5 日發佈指示,再次強調要「抓好農村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

對此,外界分析在經濟成長放緩、肺炎疫情雙重打擊下,中國恐怕將迎來一波中小企業倒閉潮,所以國務院才將重點轉移至農村。同時,領導人習近平為了避免企業裁員,下令中企不得有大規模裁員的行為,但這項禁令恐怕已經成了「耳邊風」。

據《路透社》報導,中企「新潮傳媒」公司宣布縮減公司內各部門一成的人力,裁員 500 人,主管減薪 20% 。公司創始人兼 CEO 張繼學向員工表示,公司人民幣 10 億元的現金儲備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可能只能撐 6 至 7 個月。

而北京連鎖卡拉 OK 店「 K 歌之王」由於疫情關閉了所有門市, 8 日內部消息流出,宣布與 200 多名員工解除勞動契約。除此之外,還有連鎖餐廳、IT 職業訓練公司、內地港式餐廳等等眾多公司行號面臨營運危機,必須遣散勞工或是放無薪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