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設防疫專區?島上原住民提六點指出「不適合」

▲龜山島上目前遺留的舊校舍。(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龜山島上目前遺留的舊校舍。(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有企業家日前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建議政府將龜山島建設成防疫專區」,此舉在宜蘭引起高度關注,不但縣議員、頭城鎮長齊聲反對,宜蘭縣政府也不認同。而具龜山島原住民身分的頭城鎮民代表簡英俊今(12)日也在臉書發文提出六點「不適合」的理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具龜山島原住民身分的頭城鎮民代表簡英俊今(12)日在臉書發文提出六點龜山島不適合做為「防疫專區」的理由。(圖/記者李清貴翻攝,2020.02.12)

高雄一家科技公司昨日在平面媒體刊登大幅廣告「建議政府將龜山島建設成防疫專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要做成「惡魔島」,困難度高,效果也不好,但「對於不斷趴趴走的人也許可以考慮」。

不過,宜蘭地方對於此一提議,大多不表認同,頭城鎮籍縣議員蔡文益、頭城鎮長曹乾舜都表達強烈反對,而宜蘭縣政府也認為不適宜。出生在龜山島,在那邊生活多年直到民國六十三年被迫遷離的頭城鎮民代表簡英俊今日在臉書發文,提出六點龜山島不適合設「防疫專區」的理由,包括:天候所造成登島靠岸困難、島上飲水與用水來源缺乏、島上沒可容納需隔離人數、交通不便、用電困難、民生及醫療物資運送成本高等。

簡英俊指出,龜山島地理環境風浪大,從清治、日治、民國開過三次漁港都沒有成功。冬天交通船必須從南岸登島;夏天交通船必須從北岸登島,加上東北季風及颱風期會有長時間無法靠岸。而龜山島有二個潭,龜首潭與龜尾潭,龜首潭是鹹水;龜尾潭是淡水,但是颱風來襲海浪會從北岸防坡提打過來,所以有百分之二十是鹹水,早期在島上吃的水是從龜尿溪集水,在半山腰作一座水塔。當時只能供4、5百人飲用,可是夏天會缺水,當時是很克難飲用。

簡英俊表示,龜山島上106戶於民國63年集體遷村,其聚落約民國73年軍方將聚落全部剷平,目前只剩7、8間加上軍營、舊學校,實不夠容納需隔離人。另外,島上交通不方便,要到台灣必須坐船,由於沒有漁港所以必須以船運輸,如遇天候不良或颱風將影響交通運輸。島上早期用油燈,民國52年,政府補助一台發電機,晚上7點發電11點關燈,所以龜山島電源須靠發電機。而龜山島上交通不便,運輸必須靠船,加上沒有漁港所以交通運輸有很大不確定性,造成醫療物資運送成本偏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