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名將野村克也生前最後一次專訪 為職棒未來憂心

野村克也過世。(圖/樂天官網)
野村克也過世。(圖/樂天官網)

記者雷明正 / 綜合報導

日本職棒名監督野村克也在昨(11)日清晨過世,日本媒體紛紛大幅報導。其中《日刊現代》披露野村克也生前最後一次專訪,野村克也透露了他對於日本棒球的未來擔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野村克也妻子野村沙知代在前年過世之後,都是一個人住在世田谷的家中,雖然有請家政婦打理他的生活,不過兒子野村克則和媳婦都會回家幫忙照顧野村克也。去年金田正一過世時的告別式,野村克也還曾開玩笑說「我也差不多了」,想不到一語成讖。

雖然因為衰老身體大不如前,但日媒形容野村克也的思路依然清晰,記憶力也沒有喪失,只是野村克也嘴裡念念有詞的,還是日本棒球的未來「這樣下去職棒是不行的」。「指導者和選手都沒有職棒的意識」、「棒球的本質和輸贏的本質,這些在比賽中都沒有傳達出來」、「監督和教練都沒有教出真正的棒球選手」、「很想問問現在12隊的監督,棒球是甚麼?輸贏是甚麼?能回答的監督有幾個呢?」

野村克也所秉持的,就是「棒球是頭腦的運動」。擔任監督都是帶領弱小的球隊與強對周旋,因此用「弱者的戰術和戰略」來和這些強隊爭取一席之地。

野村克也指出,「組織沒辦法讓領導的能力延伸出去,監督應該是最懂棒球的,但因為根本沒研究讓比賽很無聊。現在看職棒,監督裡面沒有一個人是有趣的,對棒球研究也不透徹。棒球是戲劇,一球的戲劇,像『江夏的21球』這種,我在職棒60年覺得是最棒的戲劇。」接下來又批判「這種事情已經越來越少,能被稱為名將或是知將的監督也沒有,巨人的原辰德嗎?他的成績是用錢補強來的」。野村克也認為,現行棒球大多數能夠獲得冠軍的球隊都是以壓倒性的戰力,但是並沒有像過去他帶兵一樣講求動腦,野村克也當時嘆息道「這樣下去職棒是不行的」。

野村克也接著批評,認為日本現在出現監督人才不足的情況,「現在選監督都是看做人,有沒有人氣,會不會聽話。不看能力卻看做人,這就是監督人才不足的原因,也是職棒來越無聊的原因」。《日刊現代》認為,在日本球界能夠發出這種警鐘的也只剩野村克也,他的逝世為球界帶來的損失極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