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補貼後調價?機車族質疑補助到哪去

▲政府要推動機車產業發展,國內的汽機車大廠,其實也面臨不小考驗。(圖/NOWnews資料照)
▲政府要推動機車產業發展,國內的汽機車大廠,其實也面臨不小考驗。(圖/NOWnews資料照)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機車是許多上班族與學生通勤的重要交通工具,但隨著法規要求,燃油車的碳排放標準也越趨嚴格,不僅每年都需要有排氣檢定外,新款的七期燃油車也打出低排放的訴求,然而這漲「油電之爭」卻尚未落幕。有網友質疑,補助只是落入業者口袋,其實消費者並沒有受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政府為推動產業轉型、改善空污,也逐步推動新購電動機車及汰換老舊機車補助,但也因此引起傳統車廠抗議。為了機車業者生計,今年起,政府對於最新推出的七期燃油車,一樣給予補助推廣。原先只針對二行程汰舊換新,現在開放到一到四期的四行程機車「舊換新」七期燃油車或電動機車一樣也可以享有補助。

對於有購買機車需求的消費者而言,實際購買到荷包能承受的機車,或者才是最大考量。實際訪問機車族後普遍認為,「現在一般燃油機車動輒7到8萬元,感覺上很不便宜」,也有人表示「領政府補助的情況也不見得比較便宜」,更有人直接說,「車行老闆表示,2020年的七期車定價比2019年式還要貴,讓他不禁質疑這個補助是補助到誰?」

立信輪業總經理張楨彬表示,傳統機車的售價越趨高漲,主要也和環保法規、設計有關,譬如說噴射系統的導入、排氣控制的設備,所以造成整個機車的造價一直居高不下。只是七期車成本增加沒有那麼高,售價卻調高,導致消費者認為補助補到廠商手上。不過,車廠如果不提高售價,會造成庫存的六期車比七期車還要貴、舊車賣不出去的問題。

此外,他也提醒,七期燃油車雖然在碳排放量上減少許多,但與人為(如保養、騎乘習慣)息息相關,若是未定期保養,造成的空汙問題恐比一二期的老機車還嚴重。

▲立信輪業總經理張楨彬。(圖/NOWnews)

今年政府首度針對一到四期四行程機車提供汰舊換新補助。張楨彬表示,目前補助措施分有中央(工業局、環保署)與地方補助,中央目前補助5000元,地方政府則各有補助標準,對民眾購車都是一大利多。

張楨彬認為,當燃油車與電動車的價格越趨相近,機車越來越貴,電動車越來越便宜,最終會出現黃金交叉。政府補助七期燃油機車,原是立意良善,消費者卻感覺機車越來越貴,沒有實質受益。政府想改善空汙、推動環保交通工具,相關政策還得多加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