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決戰3月初!急診科醫師4點提醒:「病毒無孔不入」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少人出門都會戴口罩。(圖/NOWnew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少人出門都會戴口罩。(圖/NOWnews資料畫面)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持續發酵,有專家認為疫情可能會在 4 月達到高峰、接著出現拐點,但也有專家指出恐怕要等到 6 月隨著季節轉熱,才能控制下來。還有一派說法是,武漢肺炎會成為新型流感,民眾將習慣與之共處,而無法永遠根除。對次,急診醫師吳昌騰認為,防疫決戰點將在 3 月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醫師今( 13 )日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發文,認為「防疫大作戰,決戰點三月初」。呼籲大家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之餘,吳昌騰醫師也寫下 4 點提醒:

1. 老年人最容易被擊潰,但李文亮醫師才 34 歲,並且沒有任何慢性疾病,依然感染並不幸離世。這說明病毒對年輕人威脅也很大、病毒傳播力很強、目前的檢測方法,還要再小心翼翼。吳昌騰醫師引述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醫學專家王辰接受訪問時的說法,核酸對於真實病例的檢測率,不過 30% ~ 50%。也就是說,現在在中國有超過一半的感染者,可能沒有被檢測出來。

2. 病毒潛伏期不穩定。新冠肺炎的中位潛伏期為 3 天,但有一個病例卻顯示,最長可達 24 天!

3. 無症狀感染者出現。廣西醫科大學一位被確診的醫師,於 1 月 23 日觸確診患者後,連續 16 天未出現,發燒、咳嗽、腹瀉等症狀。後來是藍醫師的妻子先被確診,藍醫師才被發現也感染了新冠肺炎。

4. 病毒無孔不入。寧波有位確診者,沒去過疫區,沒接觸過野生動物,也不認識什麼確診者,就是在菜市場買菜時,和另位感染者於同一攤位近距離共同駐留了 15 秒。就在這 15 秒裡,那位先生被感染了。吳昌騰醫師認為這意味著,「只要空氣中病毒濃度夠大,不用 15 秒,你我都可以被感染的」。所以最後再次呼籲,「防疫期間,非必要,儘量不要前往密閉的公共場所!」(編輯:倪浩軒)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