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蒼翡翠誤吞魚鉤 獸醫師開刀救回小命

▲在金門有「飛行的藍寶石」蒼翡翠,疑似誤吞魚鉤。(圖/金門動保協會提供)
▲在金門有「飛行的藍寶石」蒼翡翠,疑似誤吞魚鉤。(圖/金門動保協會提供)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有「飛行的藍寶石」美稱的蒼翡翠是金門地區珍稀的留鳥,一直是鳥粉們訪金時必拍的鳥種之一,但日前確有一隻蒼翡翠疑似誤吞魚鉤和魚線釣組掉落在池塘邊,所幸民眾發現後報請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搶救,經獸醫歐陽夢澍開刀診治取出釣鉤,於昨(12)日康復野放,重返大自然懷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著靛藍華麗的背羽與獨特大嘴的可愛身形,並時常飛舞在池塘邊捕捉魚蝦,這就是金門地區羽色最為艷麗動人的留鳥「蒼翡翠」,因為在台灣極為罕見,許多鳥粉專程造訪金門,就是為了捕捉他美麗的倩影。

照X光 ▲獸醫透過X光進行檢傷,發現胃部有漁鈎。(圖/金門動保協會提供)

麻醉開刀 ▲獸醫歐陽夢澍開刀診治取出釣鉤。(圖/金門動保協會提供)

日前卻有民眾路經金門太湖地區時,意外發現一隻蒼翡翠在在湖畔載浮載沉,疑似誤吞魚鉤釣組而奄奄一息,緊急通報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到場搶救。

經協會獸醫歐陽夢澍以氣體麻醉進行手術,從細小的蒼翡翠食道中取出長約二公分的魚鉤,並進行傷後復原與進食訓練,這隻蒼翡翠恢復狀況良好,並在昨天日順利野放,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金門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表示,民眾於湖庫私設漁具屬違法行為,若民眾發現可通報1999由政府專責人員前往處理,同時呼籲地區的民眾切莫隨意置放漁網漁具,避免傷及無辜的野生動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