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篇新冠病毒家庭群聚個案論文 刊登在新英格蘭雜誌

▲新冠病毒爆發後,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二名病患收治後陸續進行支持療法。(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13)
▲新冠病毒爆發後,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二名病患收治後陸續進行支持療法。(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1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彰化基督教醫院將發現、接觸感染和治療的過程,發表論文,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雜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13)日表示,這是台灣第一篇新冠肺炎論文,代表台灣對國際新冠肺炎防治的參與和共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基督教醫院最近將治療過程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雜誌」。(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13)

由彰基醫院醫療團隊主導參與的「新冠病毒家庭群聚個案論文」,近期正式在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雜誌」發表,葉彥伯說,針對病毒散播、病發、治療與防護過程,論文均有開創性發現與研究,將對國際防疫作出關鍵性貢獻。


▲加入了奧司他韋和左氧氟沙星作為經驗療法,病患胸部X光顯示雙側肺門旁區域和下肺中更為混濁。(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13)

新冠肺炎全球發燒,已經確診60363例,死亡1369例,今年1月25日彰化首例的妻子感染給先生經彰化大型醫院治療後都已經穩定,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遭這對夫婦傳染的其他病例,彰化縣衛生局追蹤,這對夫妻接觸69人,都沒有感染,論文也記錄這個醫療的過程,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僅供醫學研究和對疫情作出貢獻防治之用」。

彰化這對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患夫婦是在1月25日發病被收治到彰基,參與治療與發表論文的彰基醫療團隊包括有彰基急診及重症部長林晏任、急診醫學部醫師 、周志中、劉盈初醫師、廖靜彗、張進富等人。


▲從武漢回到台灣後的5天,女士胸部X光片顯示雙側下肺瀰漫性浸潤。(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13)

論文內容說明彰基在二名病患收治後,陸續進行支持療法,並且在住院的第三天,在RT-PCR檢測為陽性後,加入奧司他韋和左氧氟沙星作為經驗療法,兩人復原狀況良好,未接受氧氣治療,目前仍住院中,也還沒有發現有其他人遭這對夫婦傳染的其他病例。

葉彥伯強調,不到三週時間台灣就發表首篇受國際醫療界關注的「新冠病毒」群聚研究論文能力,不僅相當具有開創性,更凸顯台灣醫療與國際同步的重要指標,對於協助國際醫療學界遏阻「新冠病毒」持續蔓延,將作出關鍵性貢獻。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