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三通惹議?郝龍斌:我不是在搞「兩個中國」!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曾表示,如果北京不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可以考慮是否停止兩岸三通,這段話引發對岸部分學者誤判為搞「兩個中國」,郝龍斌14日上尹乃菁的廣播節目時鄭重澄清,「我不是在搞『兩個中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郝龍斌回到源頭解釋,當初為什麼會有三通?因為兩岸可以「三通」,就是雙方有善意,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兩岸也才會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郝龍斌指出,依照憲法,中華民國主權及於中國大陸,除非修憲,否則「憲法一中」還是國民黨的原則,「兩岸同屬一中」,但各自表述,但最起碼的是兩岸都能接受的表述。

郝龍斌說,目前是兩岸分治狀況,若朝統一方向,要有時程,而且要台灣人民或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當兩岸在各方條件都相近時,雙方再來商量未來要怎麼走。

郝龍斌強調,如果對岸不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在「九二共識」上,國共兩黨沒有共識;加上現在民進黨和共產黨也沒有共識,因此兩岸需要凝聚新的共識,雙方的執政黨應該溝通,國民黨內部也要透過對話與辯論,凝聚新的共識,再與民進黨和對岸溝通,但不能拋棄「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的核心理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