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馬英九拿「小明故事」批政府 蔡英文:防疫為重

▲總統蔡英文視察防疫用酒精生產情形。(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2.14)
▲總統蔡英文視察防疫用酒精生產情形。(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2.14)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央至地方皆戮力抗疫;總統蔡英文今(14)日特別前往台南「台灣菸酒隆田酒廠」,視察防疫用酒精生產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請國人放心,政府將協調並協助業者,持續生產、供貨,不論是口罩或酒精等重要的防疫物資,台灣制式的產量愈來愈穩定,請大家勿囤貨,讓有需要的人可以買到,對於防疫才是最大的幫助;蔡英文也指出,期待持續維持每天生產20萬瓶75%酒精的目標。

▲台灣防疫物資,制式的產量愈來愈穩定,蔡英文請國人放心,切勿囤貨。(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2.14)

針對近來熱議的「小明的故事」,媒體指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我們這樣做似有違兒童權利公約之精神,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蔡英文回應,相關的決策由權責單位做決定,是否充份將疫情的考量納入,值得再次檢查,請指揮中心針對疫病及疫情的掌控角度來看決策,一切的決策以疫情的掌控為最優先,決策的核心也會在指揮中心。

蔡英文認為,「對馬前總統的評論,我必需講,這沒有歧視的問題,只有疫情處理、掌控,以及保護國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原則」;蔡英文表示,相信即便是相關的國際公約,都不會去防止疫情的主導的機關,去為了掌控疫情的需求所做的一些決策。

蔡英文強調,這無關岐視,只是暫時性的措施,但也攸關整體疫情的處理,既然做過總統,應該知道現在最重要的還是以疫情的掌控為最優先。

▲針對「小明的故事」,前總統馬英九批蔡政府,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菲律賓對台灣祭出「旅行禁令」,政府積極與菲律賓當局交涉,希望撤回禁令,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昨(13)日竟拒絕;對此,蔡英文指出,菲律賓決策是基於防疫考量?還是政治考量?如果是防疫的話,台灣的防疫做得非常好,疫情也控制的很好,沒有其它國家對我們做出這樣的事情,各國對我國防疫的情況也是很肯定。

▲蔡英文認為,馬英九當過總統,應該知道面對防疫工作,現在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2.14)

蔡英文強調,菲律賓對於防疫上有任何的考慮,我們願意坐下來跟他們討論,看我們能提供他們什麼樣的協助;若是基於政治的考量,「就要請他們三思,我們不能容忍這樣的事情,也必然會有相應的處理」。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