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中國拖延武漢台人返台包機 陳時中提3點堅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呂炯昌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為抑制武漢肺炎傳播,武漢市上月(23)日實施封城,導致上千台人滯留武漢。自從第一班包機3日返台後,接續包機計畫無下文,讓武漢台人與家屬心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說明首班包機的過程,並怒批中方不斷拖延,給予百般承諾,最好卻沒有做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將中國河南、浙江列改為一級流行區域,主因為當地明顯出現社區群聚感染現象,為加強檢疫量能,所以列為一級流行區域。目前滯留於武漢的台灣民眾相當心急,但是我們也很急,接回滯留台商的安排,自始至終我們都堅持以防疫優先,優先接回弱勢、疾病患者,他批評中國編織各種理由拖延,並且拒絕我方建議,「非常遺憾」。

陳時中也說明第一次洽談返台包機的過程,當初表明希望弱勢優先,且我國可以派醫護人員與檢疫人員作好登機前檢疫,並在航程可以照顧我國民眾。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方明確表示派華航接機協助運輸,但中方堅持要安排東方航空,並一再保證一定會完成檢疫,並以防疫優先。

陳時中說,由於中方的保證,我方才勉強同意,沒想到第一班包機載運任務中,卻出現發燒個案且被確診、機上未安排醫護人員、未落實弱勢優先,顯示中方根本沒有達成承諾。

陳時中表示,目前我方與中方持續溝通,我方除堅持運輸相關原則,也提供121位急需返台國人名單,並明確表示派華航執行任務,華航已經做好規畫,防疫中心也籌組12位防疫人員,協助屆時的檢疫。

陳時中指出,現在溝通的狀態是中方仍拒絕合作,堅持要東航執行近千人次的疏運任務,由於首班包機的流程問題重重,若是循第一班包機模式進行,將會使返台民眾承擔大風險、產生大誤會。

陳時中說,實在無法理解中方的堅持,再次表達「遺憾」,強調相關疏運安排應該按部就班,再續檢討後續作業。

▲撤僑班機問題不在「陸配」?全場點 1 關鍵。(圖/湖北武漢台胞返鄉後援會提供) ▲滯留武漢台人搭乘第一批包機返台,引發諸多爭議。(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