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老衙門變身彰縣第一個青創基地 文資新亮點

▲和興派出所宿舍修繕再利用工程舉辦開工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為工程動鎚。(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5)
▲和興派出所宿舍修繕再利用工程舉辦開工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為工程動鎚。(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5)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衙門蛻變青創基地!建於日治時期的彰化縣鹿港鎮和興派出所宿舍修繕再利用工程,今(15)日舉辦開工典禮,預定年底完工;彰化縣長王惠美說,修復後將變身為彰化縣第一個青年創意基地,並結合周邊文化資產景觀,打造為鹿港鎮的文化及青創觀光地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長王惠美巡視鹿港鎮和興派出所宿舍。(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5)

致力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及發展青創基地,彰化縣政府,向文化部提出「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由鹿港地區歷史軸線上,擷取出最能代表鹿港歷史文化節點,並將這些時光節點的歷史痕跡重新包裝加以呈現,修復後將變身為彰化縣第一個青年創意基地,將形成一個非常好的文化歷史廊道。


▲建於日治時期的彰化縣鹿港鎮和興派出所宿舍修繕再利用工程舉辦開工典禮。(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5)

王惠美表示,「和興派出所及其宿舍群」位在鹿港鎮中山路上,清領時期為鹽業總館,後在日治時期改為設立派出所,目前所見的建築為昭和年間增建騎樓立面後的成果,立面屋頂為山型女兒牆,造型典雅樸實,周邊還有甕牆,有它的歷史文化價值及時代意義;後方是宿舍群目前留存一棟木造建築與一對洗石子門柱為日治時期建物,是伴隨許多鹿港在地民眾成長的重要生活記憶,未來完成後將與桂花巷藝術村媲美。


▲「和興派出所及其宿舍群」清領時期為鹽業總館,後在日治時期改為設立派出所,目前所見的建築為昭和年間增建騎樓立面後的成果。(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5)

鹿港鎮長許志宏指出,看到和興派出所宿舍的活化,也讓想起許多小時候的回憶,尤其和興派出所周邊古蹟相當密集,連結百年的民俗文物館,秘境巷弄之美,這也是他時任代表會主席時,曾向縣府申請打造建物地面及立面的改善工程;未來日式宿舍再活化,讓這個地方將規劃為文創公益基地,相信能夠帶給大家不同的視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