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出現社區感染徵兆 3對象加強監測及檢驗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台灣8名確診個案狀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圖/NOWnews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台灣8名確診個案狀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灣今(16)日再新增2起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其中1名61歲中部白牌計程車司機有慢性病史,在2月15日確診後死亡,目前還查不出感染源,同住的弟弟也遭感染,但無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已算是社區感染。而為即早發現疑似個案及防堵病毒於社區及醫療院所傳播,今日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並列出3大監測對象,包括14天內有國外旅遊、發燒及呼吸道症狀群聚現象者及抗生素治療3天未好轉且無明確病因的肺炎個案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今日下午4時國內新增53例武漢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834名個案,含20名確診、1746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40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目前20名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2名出院,其餘17名個案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而今日新增2名個案目前已匡列79名接觸者,持續匡列中,其餘確診個案接觸者尚有128人持續居家隔離,其中10人有症狀已通報(9人二採陰性、1人檢驗中)。另2月3日自武漢返台的台商團,除2月4日確診個案外,其他246人於集中檢疫場所密切健康監測。

不過,由於死亡的第19例61歲男性白牌計程車司機,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但無出國旅遊史,也非確診病例的已知密切接觸者,而同住的弟弟也遭感染確診,且無症狀,陳時中坦言台灣可以說已有社區感染,目前已有社區感染的徵兆及警訊,因此希望即時阻止這情況發生。

為及早發現疑似個案及防堵病毒於社區及醫療院所傳播,指揮中心也宣布今日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將3大對象納入監測,包括一、14天內有國外旅遊史(包含新加坡、泰國及日本及其他國家)或曾接觸來自國外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人士接觸史,且醫師高度懷疑染武漢肺炎染的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個案;二、發燒及呼吸道症狀群聚現象者;三、抗生素治療3日未好轉且無明確病因、群聚事件個案或醫護人員的肺炎個案。

此外,今年2月12日起,指揮中心也針對今年1月31日起通報流感併發重症個案、社區上呼吸道監測個案、及上呼吸道等群聚事件個案的檢體檢驗結果為陰性者,均需檢驗武漢肺炎。

至於經醫師判斷無須住院的民眾,將請其返家自主健康管理,於接獲通知檢驗結果前,須留在家中,不可外出,同時於發病後14日內落實自主健康管理應注意事項。指揮中心也提醒,醫師收治有懷疑送驗個案時,應採取飛沫及接觸防護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