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將武漢肺炎亡 陳時中:社區零星個案並鎖定3名台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呂炯昌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公布2名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第19例是白牌計程車司機在2月15日確診當天併發血症死亡,清查後發現同住的弟弟也確診,但無症狀,加上還找不出感染源,指揮官陳時中覺得應可說是社區感染。不過,陳時中晚間補充強調,「這是星零個案」,大家不用擔心,「社區發生連續人傳人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目前也已鎖定3位從中港澳返國的台商,正深入追蹤所有密切接觸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指出,第19例是在1月27日出現咳嗽、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個案雖有疑似症狀,但因其無出國旅遊史,亦非確診病例的已知密切接觸者,因此不符合當時武漢肺炎的病例通報定義,且可能導致肺炎原因眾多,如流感、麻疹或肺炎鏈球菌感染等,醫師診斷可能因流感重症併發肺炎,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

不過,因近期周邊鄰近國家,如新加坡、日本皆陸續出現無相關旅遊史的確診個案,經與專家討論,指揮中心決議自2月12日起,針對今年1月31日起通報流感併發重症個案檢體檢驗結果為陰性者,均需追加檢驗武漢肺炎,而截至2月15日止,已全數檢驗完成113件檢體,其中唯一檢驗陽性者就是這第19例。

由於目前還查不出感染源,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上坦言應該可以說是社區感染,後來再補充說社區感染會有4個徵兆,台灣目前只符合一項,就是確診病例還無法找出感染源,台灣已有社區感染的徵兆及警訊,因此希望即時阻止這情況發生。

不過,擔心引發民眾恐慌,陳時中晚間再說明,社區感染基本上是要社區內有連續性的人傳人,現在只是零星個案,相關接觸的人尤其醫護人員採檢都是陰性,有一個家庭性親密接觸他弟弟,其他目前還沒發現有感染的情況。

至於在職業上的接觸者,陳時中表示目前發現有中港澳旅遊史,也鎖定3名從中港澳返國的台商,都在家自主健康管理,回台後均曾因呼吸道感染症狀就醫,指揮中心目前正深入追蹤3名台商及個案的所有密切接觸者。

陳時中也呼籲大家不用太擔心,社區發生連續人傳人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的低,以現有資訊分析,一般民眾在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尚無須提升防疫等級,但提醒民衆平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及做好咳嗽禮節,減少近距離接觸,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