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員工遭迫返中復工、帶口罩上繳?洪申翰要求部會說明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圖/翻攝自洪申翰臉書)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圖/翻攝自洪申翰臉書)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衝擊全球經濟,中國首當其衝。但近期傳出不少台灣及員工被要求返回中國工廠復工、甚至會要求員工從台灣運送超量口罩回到中國工廠「上繳」,對此,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15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此的行為恐怕將成為台灣和家庭防疫的漏洞,將在明(17)日召開記者會,後續與各部會召開協調會,找出解決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申翰昨日晚間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台商在中國疫情仍在上升與混亂時,就急召台灣員工飛回在中國工廠復工,造成台灣員工人心惶惶,擔心自己感染病毒,甚至成為台灣和家庭防疫的漏洞。洪申翰也發現其中有許多不可裡的要求,包含要求員工從台灣超量運送口罩回中國工廠、廠內員工未落實健康管理及隔離措施、工廠復工後要求員工返台休假必須延後等。

洪申翰指出,將在明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台灣員工被迫提前飛往中國復工,提高感染風險與防疫漏洞,相關部會是否掌握台灣員工被迫提前飛往中國工廠復工情況?建議經濟部及勞動部應盡力掌握,目前台灣幹部、台灣員工已被指派前往中國廠區復工的狀況、相關人數、分佈在區域及該地區疫情情況為何、當台灣員工被要求復工時,是否得為自身健康拒絕前往?希望勞動部能提出更有力的保障,讓勞工可以同時兼顧自身健康及勞動權益,而已經在中國廠區工作的台灣勞工,勞動部能否提出更有效的作法,要求在中台廠,確實落實職場防疫安全?

最後,洪申翰表示,有企業要求員工攜帶口罩回中國,並「上繳」在中廠區重新配給,反而讓台灣員工缺乏口罩,暴露在風險之中。畢竟,政府限量國人出境得攜帶五盒口罩,是為了讓台灣人民在國外得以自保,在中廠區應負責提供足量口罩保障勞工安全,不應成為台灣員工的被迫私下運渡防疫物質資的重擔。

洪申翰認為,目前中國各級政府的疫情管制指令相當混亂,疫情狀況缺乏透明公開,一方面有傳聞有中方部門介入要求復工,但北京市14日也開始要求入城人員必須自我隔離14天,各地區也陸續有小區管制、只出不進等邏輯衝突的要求,各級指令不一、措施也未落實。可以預見,被迫赴中工作的台灣人將面臨極大不穩定性與生命安全風險。因此,企業在中國疫情尚未控制前不該讓員工犯險,而台灣政府更應盡力保護台灣員工的選擇權利。希望相關單位提出必要的回應與因應作法,也會根據部會回覆的狀況來做後續追蹤和行動。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