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武漢肺炎確診一死!中科院高畫質熱顯像儀為防疫把關

▲國防部會客室門口設置中科院研發的高畫質「熱顯像儀」 有助於體溫篩檢防疫。(圖/記者呂炯昌攝)
▲國防部會客室門口設置中科院研發的高畫質「熱顯像儀」 有助於體溫篩檢防疫。(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持續延燒,昨(1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一名確診案例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為國內首例武漢肺炎死亡案例。為了防疫,政府機關學校及民間企業對防疫設備的需求大增,中科院自主研發、生產的「紅外線熱顯像儀」已在多個政府機關獲得採用,為國人健康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科院材料暨光電研究所長程一誠表示,國防部採用的熱顯像儀具有高畫質的特色,且溫度解析度可以達到攝氏正負1度,比市面上其他廠商產品正負0.2度的解析能力更高,這項專利設計使溫度精準度比市售其他商品還要高一倍。另外,熱顯像儀具有多點偵測能力,如果畫面內有2到3個人溫度提高,會把溫度提高的人溫度解析出來。

程一誠表示,高畫質熱顯像儀除了國防部、中科院各院區用來量測體溫外,目前也與漢翔公司接洽中。程一誠強調,這套熱顯像儀價錢解析度畫質不只比民間廠商高,價錢也比其他廠商的一套要價50萬元來得低。

中科院於2014年行政法人化,研製產品可以合法外銷。不過,程一誠表示,這套高畫質熱顯像儀目前仍以協助國內防疫為主,未有外銷打算。

除了固定式的熱顯像儀,中科院自行研製的手持式與平板式「紅外線熱顯像儀」,測溫精準度同樣可達攝氏正負1度,也優於國外大廠規格。

▲中科院自行研發生產的手持式熱顯像儀說明介紹。(圖/翻攝自中科院臉書)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