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與感染者擦肩而過?陸韓民眾上網一按就能查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不只湖北,包含北京等大城市也如臨大敵。(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不只湖北,包含北京等大城市也如臨大敵。(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遲遲不見降溫,為了讓民眾知道「是否和感染者擦肩而過」,大陸推出系統,讓網友查詢自己曾搭過的高鐵班次,是否搭載過之後被證實感染的乘客;韓國則公開感染者過去的生活路線,連電影座位都查得到。由於兩國購票都採實名制,因此資訊正確率高,除了強化民眾防疫工作外,系統也顯示不少列車曾有感染者搭乘過,間接證實大陸社區感染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已擴散,因此大陸高鐵的《掌上高鐵》系統,特別加了「鐵路車次新型肺炎疫情查詢功能」。民眾如果在近一個月內搭過大陸高鐵或飛機,只需要在系統上打上火車或班機號次,就可以查詢這趟交通運輸中,是否有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患者。

此外,使用者如果授權行程讓app即時監控,系統也會對近30日的火車行程進行檢測,如有與和確診者同乘車次,就會第一時間通知使用者。

提供這項功能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讓民眾都能關注自己的健康問題,雖然大陸民眾買高鐵票都是實名度,官方會先過濾「已被標註的感染者」上車,但因為病毒潛伏很長,許多人是在搭車過後才被確診,但官方又沒有人力去通知所有接觸者,所以開放這套系統,供民眾能知道自己是否在被感染的風險群。

官方則是提醒同乘人員如果接到通知,暫時居家隔離觀察,第一時間到社區進行登記並與官方取得聯繫。

不過,許多民眾使用這項查詢系統後驚覺,許多班次都被標示出有感染者,讓不少大陸民眾相當擔心,竟然有這麼多的感染者搭過列車,再加上這些數據是由高鐵公司所提供,令人質疑目前群聚感染的嚴重性,以及搭高鐵與飛機安全性。

大陸高鐵官方開放的查詢系統裡顯示,有許多感染者在證實被感染之前,都搭乘過高鐵或飛機。(圖/摘自微信新型肺炎查詢系統)

除了大陸提出高鐵與飛機的查詢功能外,韓國也將境內30位確診病例發病期間的外出路線和細節全部公布在網站上。例如:第12號確診病例在某電影院看了某場電影,時間是某日下午5時30分場次的E13和E4座位;第17例在首爾豆腐鍋用餐後,搭12時40分火車等。

據了解,該系統製作是因為南韓本來就有全亞洲最嚴密的監測追蹤系統,加上衛生機關透過刷卡紀錄、監視器、手機定位、交通卡等工具,精準地重建感染者與具感染風險者的旅遊路線。

韓國能有完整的監測功能,主要是幾年前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的處理太消極受到批評,因此官方此次動作特別快,比起香港則以電子腕帶掌握隔離者動態、台灣則使用手機訊號監控居家隔離者更具完整性。

此外,無論大陸和韓國社會都有實名制經驗,台灣並沒有,加上這些作法可能與民眾隱私權有部份衝突,如何在公民自由和公衛需求間取得平衡,是台灣社會還需討論取得共識之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