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王惠美說明彰縣防疫武漢肺炎情形 呼籲別亂傳假訊息

▲衛生局公布第19例中部白牌計程車司機染疫傳染鏈時間軸。(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8)
▲衛生局公布第19例中部白牌計程車司機染疫傳染鏈時間軸。(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8)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染武漢肺炎死亡的白牌計程車司機,列為第19病例,成了台灣第一件死亡病例,引起社會震驚,彰化縣政府今(18)日正式對外說明整體溯源追查流程,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已經撒出嚴密防疫網,全面防範疫情從家庭群聚往院內感染與本土社區化來蔓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疫人員仍持續追蹤,彰化縣長王惠美和衛生局長葉彥伯召開說明會,說明白牌計程車司機染疫造成家庭感染的過程。(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8)

彰化縣長王惠美與葉彥伯今(1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白牌計程車司機感染源及處理經過,表示經清查白牌計程車司機接觸對象,到今天為止,共有包括車行、醫院、餐廳、家庭成員、乘客共335人自主健康管理(大部分已逾14天),居家隔離共49人,絕大多數成員都呈陰性,防疫人員仍持續追蹤中。至於浙江台商是否感染源,仍須等待中研院及台大醫院的抗體報告,才能確定。

為了破除網路諸多不實流言並且正確、實質性強化整體防疫,王惠美親自說明,經整體溯源追查後,已釐清可能傳染源是從浙江返台出現「嚴重咳嗽」的台商,傳給已不幸死亡的白牌車司機,並形成家族散播性感染,已有三人發病隔離就醫,並已撒出嚴密防疫網,管控335需自主健康管理人數,全面防範疫情從家庭群聚,往院內感染與本土社區化來蔓延。


▲彰化縣衛生局派員進行地毯式消毒防疫工做。(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8)

葉彥伯在疫情說明會中強調,在防範院內感染方面,早已經在年節時出現第一起病例時,就全面強制進出醫院要帶口罩,處理有呼吸道症狀的病患要比照防範「SARS」,已針對60多位從診所到醫院的醫護人員進行居家隔離或檢疫。

只不過在溯源清查往生的司機,除了三位親人以確認感染,而生前所搭載的彰化、台中與屏東等縣市的乘客中,有九人出現症狀,而同車行的同事中也有一人不適,都已妥適安排就醫、一一採取檢體送檢都已經納入監控。

因案發後訊息不透明,引發網路謠傳四起,葉彥伯今天駁斥「處理往生司機遺體沒使用屍袋,24小時未火化,疫情已失控,彰化將面臨封院、封城」等不實假消息,已移請警察局處理,如不下架,最高可罰300萬元。

葉彥伯強調,處理屍體的當日,彰化縣衛生局及中央疾管局的團隊都在醫院現場,處理屍體的人員都有穿防護裝置,幾小時內以最快的速度,將屍體清理後包在屍袋內,然後放置在冰櫃內就完成第一階段入殮程序,請大家不要再傳假訊息也不要恐慌。

王惠美說,清查大部分的接觸者均已逾14天的潛伏期,未發現罹病者,請大家不用太擔心並遵守二不三要,希望大家做好防護,保護好自己與家人,再次呼籲所有鄉親不要恐慌,也要拜託大家,不正確的訊息不要亂傳,一起度過這次疫情。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