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紀錄是記者的生命 張昭雄曾助郭李建夫旅外

中職球評始祖張昭雄老師(中)過世。(張老師兒子張逸群提供)
中職球評始祖張昭雄老師(中)過世。(張老師兒子張逸群提供)

記者吳政紘 / 台北報導

一代球評,資深媒體人張昭雄於昨日過世,讓不少球迷感嘆過去都是聽「張老師」的聲音長大,更濕因為他橫跨報紙、廣播、電視等多方面專業分析,加上紀錄詳實,成為球迷心中的「明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他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苦幹實幹,從他紀錄並且發明不少用詞,如:「飛刀手」陳義信、「二郭一莊」等,由於他懂日文,並且了解日本職棒,甚至他對比賽的解讀,甚至遠超過比賽本身,更令球迷期待。

張昭雄過去曾透露,他在1992年採訪巴塞隆納奧運時,因為對郭李建夫的紀錄夠準確,成功幫助郭李建夫旅外,而他也參與「台灣名人堂協會」常務理事,也是發起人,2015年他獲得體育署頒發體育推手獎,當時他說出:「紀錄是記者的生命!」也讓他這句話成為經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