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口罩下的2020新加坡航展

▲新加坡航展飛行表演的新加坡空軍F-15SG戰機,在空中施放大量熱焰彈。(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新加坡航展飛行表演的新加坡空軍F-15SG戰機,在空中施放大量熱焰彈。(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文 / 施孝瑋

2020年的新加坡航空展,在新加坡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高的情形下開幕,並在2月16日畫下句點。這屆新加坡航展,在開展前由於新加坡提升疫情警戒至橙色警戒,因此讓許多國際大廠立即決定撤出航展。從原本的十餘家(絕大多數為中方廠商)增加到70餘家,而且包含如洛克希德馬丁、雷神、諾斯洛普格魯曼等重要大廠,也讓今年航展的可看性大受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戰機性能展示 美中同場較勁

但是戶外動態展示的部分,新加坡的重要盟友:美國則是全力支援。美國派出了美國F-22A性能展示小組,從維吉尼亞州蘭利空軍基地前來,搭配夏威夷西肯機場的F-22A,遠征新加坡。而日本岩國基地的陸戰隊F-35B戰機,繼上屆航展的靜態展示後,在這屆航展也進行單機性能,F-35B戰機在艦上起降必須的懸停和水平橫移,更是顛覆了大家對噴射戰機飛行的觀念。

除了美國空軍的性能展示小組全力支援外,新加坡空軍的F-15SG戰機搭配AH-64D的快慢機性能展示,以及首次應邀前來新加坡表演的解放軍空軍八一特技小組,組成這次新加坡航展的空中性能展示表演。

▲新加坡空軍的表演,由F-15SG和AH-64D組合展示。(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新加坡空軍的表演,由F-15SG和AH-64D組合展示。(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美國空軍的F-22A是世界上第一型量產服役的西方標準第五代戰機,由於戰機發動機配備向量噴嘴,外加極為優良的戰機推重比,在F-22A內載燃油為一半時可以達到1:1.25,因此F-22A也在航展的飛行表演拿出三項其他戰機難望項背的動作,分別是空中失速時進入水平螺旋並改出的舵轉彎、戰機爬升並將發動機關至慢車、讓飛機在爬升時逐漸變慢,懸停在空中約3秒鐘後已機尾朝下、機頭朝上的方式下滑並改出的尾衝,以及戰機以90度爬升、90度推平後小速度再度以90度爬升的動作。

由於新加坡已經決定向美國採購F-35B戰機,美國特別派出岩國基地的F-35B前來表演。F-35B戰機並非以機動性擅長的第五代戰機,但由於必須在兩棲攻擊艦起降,因此具有短距離起飛和垂直降落的能力。F-35B性能展示最後一的科目就是模擬在兩棲攻擊艦降落,此時F-35B的升力扇打開,發動機噴嘴也朝下,讓飛機能懸停在約50公尺高度,並且能以左右橫移的方式調整飛機的位置,模擬F-35B由兩棲攻擊艦舷外,橫移至艦上甲板,並且能垂直降落。

▲美國展攤的開幕式,美國國務院主管武器銷售的助卿也前來參加。(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本屆新加坡航展,最讓觀眾意外的就是解放軍空軍八一特技小組依照原來計畫前來參加航展並進行飛行表演。八一特技小組這是是應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的邀請,為慶祝北京與星洲建交30周年,前來2020新加坡航展表演。

八一特技小組在這屆新加坡航展中的表演,可用中規中矩形容,和珠海航展相比並無特出之處。開幕式中的表演分為兩段,奔別是緊接在新加坡空軍表演後的單機特技,以及F-35B戰機表演後的編隊特技,隊形以三角、鑽石與菱形隊形相互變換,間以雙機特技串場,和珠海表演差異不大。

不過八一特技小組這次的表演頗有政治意涵。新加坡在美國印太戰略的新方針,強化東南亞和印度洋的盟邦關係強化下,北京對於南海的經營已經和華府在此區域產生戰略上的競爭。在2019年10月北京與新加坡簽署「國防交流與安全合作協定」,因此美國對新加坡釋出更多的利基,以爭取新加坡在區域安全上能與美國有更多的合作,但新加坡顯然希望透過和華府與北京都保持合作的立場,竭力避免予人「選邊站」的印象和現實,以保持新加坡在區域中與各方皆能合作的印象和態勢。

▲大陸的八一特技小組首次訪問新加坡。(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不過新加坡畢竟是華人為骨幹的都市國家,和周邊國家內有華僑的國家類似,對中國大陸的情懷頗為特別。八一特技小組雖然表演平穩安全,但是在展場內卻贏得頗大的掌聲。開幕式中新加坡官方也對八一特技小組排除萬難參加本屆航展再三感謝,而且是在先對北京表達謝意後才對美國的支持致謝,看來北京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非常的穩固,也無怪乎美國近來致力在東南亞地區努力提升軍事動態,要向區域內的國家強調「美國依然留在東南亞」。

展場其他國家參展軍機

也由於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的影響,地面展示軍機縮水不少。地主新加坡空軍展示了S-70B反潛直升機、F-15SG戰機、F-16C/D戰機、A330 MRTT多用途加油運輸機。馬來西亞空軍則以Su-30MKM戰機與A400M運輸機,泰國空軍展示由以色列改裝的F-5 TH單雙座戰機各一架,並計畫使用至2030年代中期。美國國防部雖有多架軍機位前來參加航展,但還是派出F/A-18F超級大黃蜂戰機、P-8A反潛巡邏機、C-17A運輸機、KC-135R加油機、MQ-9無人機、陸戰隊的UH-1Y與AH-1Z 直升機、MV-22B魚鷹機與海軍的MH-60S騎士鷹直升機。

2020新加坡航展在新冠病毒侵襲下,在口罩下展開,但是口罩下的美中較勁,反而是精彩的飛行表演下最令人玩味的部分。

▲馬來西亞空軍參展的Su-30MKM戰機,翼下攜掛超音速反艦飛彈。(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泰國展是由以色列改裝的F-5TH,預計使用至2030年代中期。(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