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爆拖欠工資、口罩不足 陸媒澄清:是自願放棄薪水

▲(圖/翻攝自《香港 01 》)
▲(圖/翻攝自《香港 01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將導致感染者出現肺部發炎、咳嗽、發燒等症狀,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將其定名為「 COVID-19 」,簡稱「武漢肺炎」。據新浪數據網,截至當地時間下午 3 點,大陸境內確診病例逾 7 萬 4 千起,死亡病例 2,009 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當局為集中收治武漢肺炎患者,在短短的 10 天內興建「火神山醫院」,在本月 4 日開始啟用。然而雖然興建效率高,但近日網路上卻流出影片,拍攝火神山內部因為大雨漏水,變成「水簾洞」。後來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澄清,漏水的地方是另一家大型集中醫療所「雷神山醫院」未完工的部分。

火神山醫院除了施工品質令外界擔憂,近日又傳出施工工人遭到拖欠薪水、口罩物資不足、飲用水不足的問題。《農民日報》上目前已被刪除的報導披露,參與火神山工程的 10 多名農民工被延誤發薪。

《農民日報》的記者在 17 日前往火神山醫院外的臨時工地採訪,其中有工人向記者表示,他們是透過工程發包商募集,薪資按天計算,日班一天 600 元、夜班一天 1,200 元(人民幣)。其中一名叫湯斌的工人表示,第一天施工結束後發包商卻沒有支付薪水,並且已經持續了 3 天。

工人們更表示,按照防疫規定應該要 4 個小時換一次口罩,但是他們一天只拿到一個口罩,礦泉水也只有發一瓶,湯斌只好自去買水。但除了這兩件事外,工人們的吃飯、住宿都有保障。

▲(圖/翻攝自微博)

▲(圖/翻攝自微博)

《農民日報》的文章遭到刪除後,有網友在社群平台上發現,有多人轉傳某人在朋友處得知,火神山醫院的工人們很多人「堅決不領工資」。這些人表示武漢現在那麼難,也想要做些能力所及的事,工地提供吃喝已經很好了。火神山的承建商中建三局回應此事,不存在拖欠民工工資的情況,工資有事先分給外判商及判頭,目前正在了解情況,仍在釐清問題。

消息一出,有網友評論此事「一邊是官媒不經意透露出拖欠工資的報導,一邊適用這種假冒小道消息的宣傳鼓動放棄工資,火神山到底會會善但不放棄工資要求的勞動者?」

中建三局的一名負責人向《健康時報》透露,當地確實有沒領錢的情況,但是部分志願者,沒領錢就走了,也沒有留下聯絡方式。

▲(圖/翻攝自推特)

▲(圖/翻攝自微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